古籍資料庫的生力軍—「全四庫」

繼四庫全書資料庫3.0版、中國基本古籍庫之後,「全四庫」也加入館藏古籍資料庫的陣容,因原先已有四庫全書資料庫3.0版,所以此次並未重複採購「全四庫」中的「四庫著錄書」,但新增購的「四庫存目書」、「四庫奏毀書」及「四庫未收書」,仍可與既有的古籍資料庫及三樓四庫全書專區的系列叢書相輔相成。

所謂的「四庫存目書」,是指乾隆朝修纂《四庫全書》時,將”偏離”其統治需要和價值標準者予以摒棄,只存其目。「全四庫」根據清朝紀昀主持編纂的《四庫全書總目》,匯輯清修《四庫全書》時列為存目之書(叢書除外) 共4,752種。

「四庫奏毀書」則是乾隆將”違反”其統治需要和價值標準者予以銷毀,禁止刊藏的書。「全四庫」依據清軍機處《分次奏進銷毀書籍單》, 匯輯清修《四庫全書》時毀棄之書共621種。

至於「四庫未收書」,是《四庫全書》修纂峻工後,全國又陸續發現一些當年未能徵集到的歷代典籍,于嘉慶初年陸續進呈的書。「全四庫」根據清阮元《四庫未收書目》,匯輯清修《四庫全書》時未收之書共167種。

使用「全四庫」, 可由本館網頁的資料庫頁籤查得。

 

首次使用要先下載安裝用戶(client)端程式。

安裝完成,依序進入「開始」→「所有程式」或「程式集」→「Resource Book」→「Resource Book Client」。

resource book-4

登入畫面請輸入服務器名稱「140.112.115.21」、用戶「user」、密碼「user」。

resource book-5

全四庫提供「分類查詢」及「條目查詢」兩種查詢方式,「分類查詢」可依類目進行瀏覽,雖可看到「四庫著錄書」的類目,但因本館未採購,所以看不到其中收錄圖書內容,請另行利用四庫全書資料庫3.0版查詢。

「條目查詢」提供書名、作者、時代及版本等四種查詢方式。

resource book-10

可加標點及批注。

resource book-7

同時提供分類書簽功能,開啟「分類書簽」視窗後,需按滑鼠右鍵才能看到添加類別及書簽的選項。

resource book-8

resource book-9

除了電子資源之外,館藏也有四庫系列的叢書,集中放在圖書館三樓的「四庫全書專區」。

By 劉雅姿 (2023.7.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