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各項指標的意義為何?

本部落格曾於〈如何查詢期刊的Impact Factor〉一文中介紹 JCR資料庫中廣為人知的 Impact Factor 查詢方式,除此之外,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資料庫還有其他期刊指標,為了協助您判斷各項期刊指標的使用時機,以下簡述各項指標的意義。

 

提醒您:「被引用次數」僅計算來自 SCIE、SSCI、A&HCI、CPCI 的引用,並不包含「BCI」的引用次數。


Total Cites
中文翻譯:總引用次數
計算方式:該期刊自被收錄進JCR後的總被引用次數。
意義:可看出該期刊被引用的總次數。

Journal Impact Factor  (JIF)
中文翻譯:影響係數、影響因子、影響指數、衝擊因子
計算方式:該期刊前二年所出版的文章在當年度的平均被引用次數。
意義:可看出該刊前二年文章影響力。
例子:A期刊2010年的Impact Factor算法為:

Journal Impact Factor Without Self Cites
中文翻譯:去除自引的影響係數/因子
計算方式:去除期刊自我引用後計算得到的影響係數。
意義:可排除期刊自我引用的影響力。

5 Year Journal Impact Factor
中文翻譯:5年影響係數
計算方式:該期刊前五年所出版的文章在當年度的平均被引用次數。
意義:類似JIF,只是計算的時間基準由二年拉長至五年
例子:A期刊2010年的5-Year Impact Factor算法為:

Immediacy Index
中文翻譯:立即指數
計算方式:該期刊當年度所出版文章在當年度的平均被引用次數。
意義:可看出該期刊當年度的文章影響力。

Citable Items  (舊版名稱 Current Articles)
中文翻譯:可引用論文量
計算方式:代表某特定期刊當年發表的文章總數。
意義:可看出該期刊的文章發表數量

Cited Half-Life
中文翻譯:被引半衰期
計算方式:該期刊的總被引用次數衰退一半(50%)所需要的年數,此數據只有在總被引次數大於100時提供。
意義:可看出該期刊文章的影響力衰退速度,半衰期越長的表示影響力持續較久,通常人文社會領域期刊的被引用半衰期較長。(官網解讀
例子:A期刊2015年的被引半衰期超過10年,代表該期刊在2015年獲得的總引用次數,有一半來自2005年以前的引用,顯示出其持久的生命力。

Citing Half-Life
中文翻譯:引用半衰期
計算方式:參考文獻數量達到當前期刊發表論文中的參考文獻數的一半(50%)之所需時間。
意義:可了解該期刊是否引用最新的文獻。如果被引半衰期和引用半衰期的數字有很大差距,代表該期刊引用大量的最新文獻,同時該期刊先前發表的大部分文章也在被引用。(官網解讀
例子:A期刊2015年的引用半衰期是5.8年,代表2015年其所有論文的參考文獻平均分布在2010年2月附近。

Eigenfactor Score
計算方式:剔除同一期刊自我引用的被引用 score,這個 score會因為引用期刊的重要性不同,而有不同 score,例如被較重要期刊引用一次的score高於被較不重要的期刊引用一次的score。詳見:Eigenfactor與Article Influence介紹─JCR期刊評鑑指標(2)
意義:排除同一期刊自我引用,且經過加權的被引用score。

Normalized Eigenfactor

正規化的 Eigenfactor Score,藉由重新調整 JCR 中每年的期刊總數,使期刊的平均 Eigenfactor 分數為 1,然後以此為基數比較期刊來衡量其影響力。例如 A期刊的 Normalized Eigenfactor 為 5,則該刊的影響力為 JCR 中期刊平均值的 5 倍。

Article Influence Score
中文翻譯:論文影響力
計算方式:將 Eigenfactor Score的前五年score除以前五年所出版的文章數所得之平均值。此指標是剔除同一期刊自我引用且經過加權計算的 5 Year Impact Factor。Article Influence Score 的平均值為1,如果大於1,代表該期刊中的每篇論文之影響力高於平均值;如果小於1,則該期刊中的每篇論文的影響力低於平均值。
意義:排除同一期刊自我引用,且經過加權的平均被引用次數。詳見:Eigenfactor與Article Influence介紹─JCR期刊評鑑指標(2)

Percentage of Articles in Citable Items
中文翻譯:可引用論文中的研究論文百分比
計算方式:一本期刊中,可引用論文 (Citable Items)之中科學研究論文 (Article)的百分比。
意義:可看出該期刊中原創研究文章 (orignal research) 的比例。(官方解讀
例子:2013年A期刊共有829篇 articles、28篇 reviews,可引用論文數量(Citable Items)為857,可引用論文中的研究論文百分比則是96%。

Average JIF Percentile

全稱為 Average Journal Impact Factor Percentile,可顯示跨領域期刊 JIF 的平均百分位。例如 A期刊同時有兩個分類,在類別 1 的期刊影響係數百分比 (JIF Percentile) 為 95.161,在類別 2 的 JIF Percentile 為 80.573,則其 Average JIF Percentile 為這兩個數值的平均, (95.161%+80.573%)/2 = 87.867%。

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
中文翻譯:(尚無)
計算方式:該期刊前三年所出版的文章之 CNCI 平均。
意義:涵蓋 AHCI 與 ESCI 期刊,可看出該刊前三年文章影響力,並納入領域正規化考量。詳見:JCR 衡量期刊影響力的 2021 年新指標: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

資料來源:

 

by 黃文琪
Update by 陳芷洛  2019/4/16 劉雅姿 2022/5/9

 


【期刊評鑑系列相關推薦】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