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檔也有前世今生-利用EndNote20.3版確認撤稿情況與利用CrossMark檢查PDF檔最新狀況

EndNote官方網站在4月26日釋出了EndNote 20.3更新消息,值得關注的一項更新功能是引註撤稿文章的提醒(Retraction alerts )。

動手將EndNote更新至20.3版後,如果匯入的PDF檔是已經被撤稿的文章,透過DOI比對,EndNote會自動新增一個「Retractions」資料夾,同時若在Word中使用EndNote CWYW功能,當插入撤稿文章的引註時,也會有警示提醒,畫面如下。(如果當初下載的文章未有DOI,但可在出版社網站中找到DOI者,可將DOI加入EndNote書目欄位後儲存,再利用右鍵找到Find Reference Update功能更新書目。)

為何EndNote會引入這項功能呢? 因為研究不會停滯不變,學術文獻發表後,作者仍可提出數據補充或更新。重要的是已經下載全文PDF檔的使用者,要能知道這篇引註的文章內容是否已經更新、更正或是已經被撤稿。

正因獲知文獻更新現況對研究者是如此重要,因此也必須提起CrossMark標誌。

非營利學術出版會員組織CrossRef致力於利用文章metadata來提升學術發表效率,除了大家所熟知的DOI外,還有CrossMark等產品。CrossMark是一個嵌入在PDF檔中的標誌按鈕,使用者點開標誌後,就可知道該文章的內容是否做了任何更新,確認自己所看的文章是不是最新版,這意味著PDF檔下載後的數月、甚至數年內發生更改,研究者都可以透過一鍵確認。在開放取用學術環境越趨盛行的時代,CrossMark 標誌對研究者而言,應有相當助益。

你是否下載了一堆PDF檔,卻從沒查看它們的後續狀況? 或許該按下CrossMark標誌確認一下它們的前世今生吧!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

【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EndNote第一站 > 參、管理書目 > (6) 夾帶全文、圖表

(1) 書目預覽與編輯 | (2) 查找書目 | (3) 群組管理 | (4) 去除重複 | (5) 書目匯出 | (6) 夾帶全文、圖表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