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EMI教學資料庫介紹-科學工程與生醫領域

本文簡介科學工程與生醫領域中,提供視聽影音資料內容的資料庫共9個,使用該資料庫時可觀看相關主題影片,並作為英語授課的參考及輔助教材,歡迎多加使用!

科學與工程

1. ACM Digital Library

提供電腦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所出版學術期刊、雜誌、會議論文、電子書之摘要等內容的資訊電腦全文資料庫。可在此資料庫以關鍵字查找,並於搜尋結果篩選資料類型為「影片(VIDEOS)」觀看相關主題影片。

2. SPIE Digital Library

收錄SPIE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所出版之電子書、會議論文集、期刊等全文資料。在此資料庫以關鍵字查找,並於搜尋結果篩選資料類型為「會議論文(Conference Proceedings)」下的「演講(Presentation)」可觀看相關會議演講影片,且有逐字稿,可再進一步搜尋逐字稿內容。

3. Packt Video Library

由Packt Publishing所出版的教學影片,課程主題包含:Web開發、應用程式開發、大數據與商業智慧、雲端網路、遊戲開發、網路與伺服器、虛擬雲端等。每個課程皆會列出學習目標、課程需求、適合對象、課程內容與描述。

生命科學與醫學

1.  AccessMedicine

收錄有關內科醫學、心臟病學、遺傳與新陳代謝醫學、藥學、診斷與管理、急診醫學、病患照護、產科醫學、醫學圖集等各類基礎與臨床醫學的經典書籍,更包含醫學課程影片、患者訪談等多媒體資源,可點選「多媒體(Multimedia)」項下瀏覽觀看。

2.BioOne

BioOne是由一群致力於促進學術交流的全球性非營利性合作組織所支持而成立。收錄超過200種期刊經同儕評鑑或開放取用(OA)的學術研究期刊,並聚焦生物、生態及環境科學研究領域。在此資料庫以關鍵字查找,並於搜尋結果篩選資料類型為「影片(Video)」可觀看相關內容,且有逐字稿,可再進一步搜尋逐字稿內容。此資料庫不限臺大校區使用,但本館僅有 OA 期刊及少部分訂購年代具使用權。

3. Grant’s Dissection Videos

內容包含超過13個小時的大體解剖程序影片,依照身體部位組織,展示Grant的大體解剖步驟方法,並由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Alan Detton教授解說並附字幕。進入網站後,請選取「Student Resources」,再點選「Watch & Learn Videos」觀看影片。

4.  iBiology (不限臺大校區使用)

為免費的生物相關教學影片網站,至今網站上提供超過600部生物相關學者訪談及教學影片,旨在促進科學傳播,嘉惠全球生物領域的研究者、教學者、以及學生。可透過關鍵字進行檢索,探索各式主題,並提供多種播放清單(Playlist),包含研究者訪談、科學教育影片以及主題系列課程等。詳細介紹請見這篇文章

6. 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 : JoVE

JoVE為第一個以影音方式呈現研究實驗過程的期刊。收錄超過2500部的實驗影片,包含生物、臨床轉譯醫學、神經科學、免疫感染等主題。內容經同儕審閱,具權威性及期刊影響力並收錄於PubMed / Medline、Web of Science、SciFinder和Scopus等。 JoVE 確定收錄作者投稿的文獻後,會將該文獻內的研究方法,再次操作並拍攝成影片,研究者不僅同時可以看到文字,更透過影片了解實驗過程。JoVE中的Science Education 資料庫系列,提供多種主題實驗教學與研究方法參考的學習影片。詳細介紹請見這篇文章

7. Thieme MedOne Neurosurgery

收錄神經外科領域超過180本以上電子書,並提供涵蓋醫療程序說明、臨床案例討論、線上手術影片、電子期刊及高解析圖片等。可在左側資源分類欄中點選「音檔/圖像/影片檔(Audio/Image/Video )」後篩選影片檔獲得相關資源。

【延伸閱讀】

使用個人帳號遠端使用電資領域資料庫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by 學科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