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生物領域教學演講影片網站-iBiology

iBiology網站前身為 iBioEducation、iBioSeminars以及iBioMagazine,是一個免費的生物相關教學影片網站,2006年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細胞及分子藥理學系教授Ron Vale以計畫形式創立,期間受美國科技部贊助,至今網站上提供超過600部生物相關學者訪談及教學影片,旨在促進科學傳播,嘉惠全球生物領域的研究者、教學者、以及學生。以下簡介iBiology網站內容:

下圖為iBiology網站架構:

 

  1. SEARCH檢索區
    此處可針對全站的影片輸入英文關鍵字作檢索。此功能很適合作新主題的探索,譬如輸入關鍵字「covid-19」,會列出相關的影片提供參考(如下圖)。

 

  1. START HERE瀏覽區
    Explore ibiology提供篩選條件,可透過下拉式選單,以主題、使用者身分、排序方式(影片新舊、長短)、影片時間長短、字幕語言、以及是否有教育資源等條件進行篩選後瀏覽影片(如下圖)。

 

此外,還可以瀏覽所有主題播放清單(All Playlists)、瀏覽全部講者(All Speakers)、以及瀏覽全部影片(All Talks)、最後What’s new at iBiology則是部落格,不定期分享影片製作的過程以及介紹幕後參與人員。特別推薦Playlist中的「Talks by Nobel Prize Winners」,集結了諾貝爾得獎者為iBiology錄製的訪談或教學影片(如下圖)。

 

此外,也很推薦「Scientific Teaching Series」此播放清單集結了給科學教育者的相關影片,包含課程設計工具等等。

另外也推薦「Young Scientist Series」區塊,此系列集結博士生以及博士後研究員的研究經驗,提供年輕學者朝生物領域發展的重要參考(如下圖)。

  1. RESEARCH TALKS主題演講
    「by Topics」下有許多生物領域次主題領域影片,如下圖所示:

 

「by Series」則是其他性質之主題系列影片:

 

  1. STORIES人物訪談與故事
    此區塊以不同的面向邀請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分享其經驗,提供後進者或對生物領域有興趣的使用者參考(如下圖)。

  1. COURSES課程區
    提供以下主題系列課程:

特別推薦翻轉課程系列,此系列中提供一系列教材給希望實施翻轉課程的老師與學生參考(如下圖),如需取得上課的評量以及答案,只要免費註冊為Educator方能取得。

 

 

  1. CAREERS生涯規劃建議
    此區塊提供生物專業生涯規畫建議(如下圖)。

舉例來說,在「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中的影片,希望提供成為一個成功科學家所需具備的能力,如溝通、帶領後輩、發展學術網絡等等的建議。

 

  1. EDUCATORS教師註冊
    教師可在此免費註冊,註冊完成後將可取得iBiology所準備的各式教材、包含影片說明、上課評量、以及評量答案等教學資源(如下圖)。

    註冊完成後,登入iBiology後,可在單一影片的右方看到「Educator Resources for this Talk」連結,點選後即可取得相關教材資源(如下圖)。

 

 

  1. ABOUT關於本站
    此處提供本站的基本資訊,包含創立宗旨、專業團隊等等,若使用者認為有受益自此網站,也很歡迎贊助iBiology

 

by Wen-Chi Huang(2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