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生命科學百科全書—Ency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簡稱eLS) 最早是由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01年出版電子書,第一版紙本在2002年出版,當時共有20冊。至2004年底 John Wiley & Sons 出版社買下 eLS,並持續更新內容,2010年出版的紙本已擴增為32鉅冊,電子版則每月更新。根據2012年的統計數據,eLS 共有4,832條條目,且其中1,491條條目都至少更新過一次,更新過的條目也能連結到較早版本的內容。雖然台大圖書館僅訂購至2012年版,但少部分近期更新的條目,台大讀者可免費使用。

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涵蓋領域包括生物化學、生物倫理與哲學、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生態學、演化與生物多樣性、遺傳與疾病、免疫學、微生物、分子生物學、神經科學、植物科學、科學與社會、結構生物學、病毒學等,所有條目均有該領域專家撰寫,並經同儕審查,具有高度權威性。

以下介紹如何查找台大圖書館訂購的 eLS電子版內容:

圖書館首頁的館藏目錄查詢框輸入書名 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在查詢結果頁面,點選”資料庫-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

在詳細書目資訊頁面,點選”click for full text (Wiley Online Library)”

連結至 eLS電子版首頁

 

【檢索模式】

在右上角的查詢框 Search eLS,使用者可輸入任意的辭彙進行查找,例如搜尋幹細胞 “stem cell”,檢索結果的上方可進一步限縮範圍。(如下圖)

點選其中一筆檢索結果,例如神經幹細胞 Neural Stem Cells,首先,可以看到標題、作者姓名、以及所屬單位,了解此條目/文章發表的日期。

頁面下方是網頁版的全文,或者也可下載 PDF 全文檔案(若您欲於校外使用,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右方列出相關關鍵字,可由此延伸查詢相關條目。(如下圖)

內文出現過的圖表,會放在 「Figures」頁籤另外呈現,讀者可以直接檢視,或下載為Power Point格式。(如下圖)

若想引用此篇文章,請點選「TOOLS」之下的「Export Citation」功能。(如下圖)

此時會出現頁面如下,您可以直接複製How to Cite之下的書目,或者在下方選擇欲匯出的書目管理格式下載所需資料。


【瀏覽模式】

eLS 可依照主題(Topic)瀏覽內容:

點選其中一個主題後,畫面會呈現次主題如下,有助於了解該主題的全貌。

 

 


 

【延伸閱讀】

 

by 蔣禮芸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7/5/16、Wen-Chi Huang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