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讀的生醫領域專家推薦文章─H1 Connect (原F1000Prime、Faculty Opinions)

本校訂購的 H1 Connect (原名F1000Prime,自2020年4月12日起更名為Faculty Opinions,又於2023年7月11日更名)是新一代的醫學與生物學論文評價和檢索系統,現由Faculty Opinions Ltd及 H1 company提供。自2024年2月1日起,H1 Connect資料庫轉型為免費電子資源,只需申請個人帳號即可免費使用所有功能。

該公司亦提供F1000Research平台免費開放使用。以下將簡介此兩種系統平台:

H1 Connect (原F1000Prime、Faculty Opinions )】

內容係收錄全球生物醫學領域超過8,000位專家對期刊文章的評論。換句話說,透過H1 Connect,可得知學科專家閱讀過哪些文章,以及他們對這些文章的評論,可幫助使用者快速瞭解某一學科領域,並掌握該學科領域重點文章與學科專家的關注焦點。

H1 Connect資料庫的專家除了撰寫文章評論外,更進一步將文章區分為「好」Good 、「非常好」Very Good以及「極出色」 Exceptional 。

評論者亦會針對每篇文章的性質作分類標示,包括「改變臨床實務」Changes Clinical Practice、「證實」Confirmation、「有爭議性」Controversial、「利於教學」Good for Teaching、「有趣的假設」Interesting Hypothesis、「新發現」New Finding、「新藥物標靶」Novel Drug Target、「反駁」Refutation、「技術進步」Technical Advance等,使用者可根據上述分類,迅速篩選符合需求的文章。

H1 Connect資料庫部分文章也與PubMed連結,方便使用者快速取得文章摘要或Open Access全文。H1 Connect還可串連至電子全文網頁,至於能否順利取得全文,則必須視使用者所屬單位是否訂購該電子期刊

H1 Connect首頁如下圖所示,分別介紹如下:

一、Article Recommendations

除瀏覽專家推薦之文章,還可以篩選主題領域(Discipline)、專業領域(Specialty)、彙編(Collection)、性質分類(Classified As)、專家評分(Rated As) 、文章類型(Article Type)、是否為預印本(Exclude Preprints)、推薦日期(Recommended in)、文章出版時間(Article Published )等欄位或進階查詢。

二、Clinical Trials

提供臨床實驗資源,專家透過個人專業知識,評估當前的臨床實驗情況,從研究設計、數據分析解釋,以及護理標準的可能結果等因素,提供有關新藥和療法的潛在醫學見解。

三、Collections

針對生醫領域重要主題研究,彙整相關文獻,提供使用者更全面的文獻綜覽整理。

四、Rankings

根據學者專家對論文的評價和評分呈現,可依照文章主題篩選,提供專家認為非常重要並能對該領域影響最大的研究。

五、Experts

可瀏覽專家學者個人頁面,可依照專家學者主題領域(Discipline)、專業領域(Speicilty)、專家學者身分(Position)、所屬國家(Country)、狀態(Expert Status)進行篩選,亦可進階搜尋姓名、所屬機構等查詢。可訂閱追蹤某個學者,當該學者有推薦文章時,即會將相關資訊寄送至電子郵件信箱。

篩選欄位當中,專家學者身分(Position)分為以下4類:

  1. Heads of Discipline:領域中傑出的專家,負責統整子領域的發展,專家的指派等。為整個學科提供監督和政策建議。
  2. Specialty Leads:各子領域的帶領者,負責管理並提供建議。指派專家閱讀論文,確保該子領域的論文被全面的涵蓋。
  3. Experts:負責閱讀論文、評分以及撰寫評論。
  4. Associates:在推薦評估的過程中協助Experts。

 

五、FACULTY REVIEWS

專家評論,由 Faculty Opinions Ltd. 在 H1 Connect 平台上出版,包含評論文章物學和醫學評論文章,旨在涵蓋過去 1-3 年中新興概念和該領域的最新進展。

此外,在H1 Connect頁面最下方亦提供Blog連結,可連至資料庫專屬部落格,觀看最新發布消息、專家訪談、研究焦點等文章內容。


F1000Research

F1000Research為創新的公開取用期刊平台,提供立即的發表及同儕評論。

每篇文章皆紀錄修改過的版本,並且將評審的評論報告透明化,清楚顯示評審委員對此文章的建議與評論(如下圖)。

參考資料:黃宏如(2023/12/6) H1 Connect 生物醫學類核心論文評選使用指引(說明簡報)

【English version】Faculty Opinions: Find the most important in biology and medicine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by 蔣禮芸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4/6/3;Wen-Chi Huang 2018/12/27, 2020/4/28;
Mei-Mei Chang 2021/11/3,2022/12/29,2023/8/18,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