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海洋生物圖鑑與線上百科選介

「我~我愛夏天,有~好多螃蟹,我~我愛夏天,因為~牠們長得好美。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海邊有很多可愛螃蟹。躲在岸邊不知名字我好想念,不知牠會在哪個海邊?」

夏天到了!大家常去海邊戲水,在水邊、岸上觀察有趣的海洋生物──各種螃蟹、魚蝦貝類…..,但往往看到這些動物,我們卻不知道牠叫什麼名字,可是卻又念念不忘牠的模樣。這個時候,趕快拿起相機或手機幫這隻可愛的螃蟹拍張照片,然後到圖書館裡面翻閱海洋生物方面的圖鑑,比對照片和書中文字、圖片描述的特徵,就能找到這隻螃蟹的芳名,並且好好了解牠的習性、棲息環境。

利用館藏目錄的「主題」欄位檢索,可以找到館藏海洋生物的圖鑑,這些主題包括:動物圖鑑、魚類、貝殼類、海洋生物、軟體動物,以下列舉幾本圖書館收藏的海洋生物圖鑑。

seasea

書名 索書號 館藏地
世界貝殼圖鑑 Ref 386.7025 9042 2008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大台北地區貝類硏究圖誌 Ref 386.7025 1007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澎湖地區貝類硏究圖誌 Ref 386.733025 1007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浮游國度 : 台灣海底生態觀察 957.9 1034-1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蝦蟹寶貝 : 台江蝦蟹螺貝類圖鑑 Ref 387.13025 5723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魚類圖鑑 :
台灣七百多種常見魚類圖鑑
Ref 388.51232 1706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魚類圖鑑 Ref 385.33 2716 2010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總圖B1原民圖資中心

除了查閱紙本的圖鑑,如果人不在台大校內,可透過校外連線vpn到台大圖書館訂閱的資料庫。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中,中國大百科智慧藏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cnki]能讓您即時查到海洋生物的物種名稱、圖片、習性、棲息地等資訊。

中國大百科智慧藏

《中國大百科全書》是中文的大型現代綜合性百科全書,內容涵蓋人類知識的66個領域,共包括約八萬個詞條、一億三千萬個漢字、及五萬幅圖表。中國大百科智慧藏則是此套百科全書的數位版,比紙本易於查詢。

在圖書館資料庫網頁,搜尋關鍵字「中國大百科智慧藏」進入,在主畫面按「開始檢索」。

2013-08-07_162739

直接在上方的搜尋框輸入關鍵字檢索,或是依照分類尋找「生物學」。以下以搜尋「扇貝」為例:

2013-08-07_162943

點選檢索結果的詞條,例如:扇貝

2013-08-07_163129

出現如一般紙本百科全書所見的詞條解釋,包括扇貝的特徵、地理分布、生物學特性、養殖等,如果想看圖片則點選彩圖的logo觀看扇貝照片。

2013-08-07_163252

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cnki系列數據庫]】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之子資料庫,收錄各學科之工具書約2000多種,包括語言詞典、專科辭典、百科全書、圖鑑圖錄、年表等,含詞條近1000萬條,圖片70多萬張,其中本館訂購近2000種學科工具書,詳見資料庫右上角的「已訂購」查看。
在圖書館資料庫網頁,搜尋關鍵字「cnki」,找到cnki系列數據庫中的「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選擇「百科全書」或「圖錄圖鑑」的頁籤,下拉式選單選擇檢索的類型,詞條為書中每筆資料的標題平稱,例如可搜尋「扇貝」;書名則是百科全書的書名,例如可搜尋「貝」,應可查到有關貝殼類生物的專門百科全書或圖鑑。在搜尋框可輸入繁體中文字詞,資料庫會自動幫您轉為簡體中文進行搜尋。

 

2013-08-07_164549

在圖錄圖鑑中搜尋詞條為「扇貝」的內容,在檢索結果頁面中,請注意每筆資料前面的圖示,V表示本館有訂購可以閱讀內容,X表示未訂購無法使用,您也可以點選右上角的「已訂購」圖示,可幫您列出所有已訂購的項目,不須一一瀏覽確認資料前的圖示是什麼。

2013-08-07_165611

在圖錄圖鑑中搜尋書名為「貝類」的書籍,點選檢索結果的連結,如果本館有訂購則可閱讀內容,例如點選第二筆「世界名貝鑑賞圖譜」,進入這本書的目錄,便能根據目錄中的內容、標題,一一點選瀏覽。

image

2013-08-07_170218

另外,中央研究院有專門針對海洋生物的物種資料庫──台灣貝類資料庫,這是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的資料庫,由台灣貝種名錄、台灣貝類標本名錄、地理分布、文獻資訊、貝類新種名錄、台灣貝塚貝類、貝類化石、國際貝庫等子資料庫所組成,目的在於讓使用者能快速查詢台灣貝類的相關資料並與國際貝類資訊接軌。

無論是紙本還是線上版的百科全書、圖錄圖鑑,最吸引人的就是豐富的照片及圖片,以及淺顯易懂的解說,讓一般人也能快速認識這些可愛的海洋生物,所以科普書籍中很好用的工具書。下次去海邊玩耍拍照的同時,可以多利用這些工具書了解豐富的海洋世界。

註:文章開頭文句,改編自拖拉庫樂團〈我愛夏天〉的歌詞。

延伸閱讀:如何查找生命科學百科全書—Encylopedia of Life Sciences如何查詢百科工具書?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