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百科工具書?

當您查詢論文或報告所需資料時,多數人會優先想到查詢期刊文獻,追蹤最新研究趨勢,而比較少聯想到被認為偏向一般性知識的百科全書(Encyclopedia)。其實,當我們在描述到某種理論、技術、事件、人物的基礎定義或發展歷史時,就是利用百科全書的好時機!

2012-11-19_231408

百科是由領域專家經文獻閱讀與考證後撰寫出的條目所組成,通常已經包含了完整且系統性整理的描述。就像我們平常想了解某個東西,很自然地會使用「維基百科」,並將之視為了解這個東西全貌的懶人包。但在正式的報告或論文中,或許有人會覺得引用公開編輯的「維基百科」,在正確性和可信度上稍有疑慮,此時圖書館的百科資源就是可多加利用的好工具。

查詢百科有以下兩種不同的情境:

  • 廣泛查詢非特定的多種百科:有時我們並沒有指定的百科,而是想用關鍵字搜尋的方式,廣泛查看多種百科中對特定條目的描述。
  • 查詢已知的特定百科:有時我們會指定查詢某套領域中特別專門的百科全書,例如百科領域中特別知名且歷史悠久的大英百科、大美百科。

兩種情境有不同的查詢方式,以下將分別說明。

 

一、廣泛查詢非特定的多種百科

當您想用關鍵字搜尋的方式,廣泛查看多種百科中對特定條目的描述時,可使用下列這些資料庫,當中包含了多部百科全書,甚至同時涵蓋字辭典、手冊、指南等資料類型,讓您可在同一個介面中,一次找到多種查閱性質的參考工具書:

Gale eBooks

Gale eBooks (原名為 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是由知名參考工具書出版商 Gale 所出版之電子參考書資料庫,收錄超過900種工具書、百科全書、字辭典等。舉例來說,輸入”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即可查看來自不同參考工具中相符的條目,方便相互參照比對。右側可進一步限縮在特定的主題、資料類型、或刊物中瀏覽:

此資料庫有一個特別的加值功能,是附有線上聆聽與下載MP3朗讀功能,另有與翻譯軟體合作的線上多國語文翻譯功能。

2012-11-11_181604


 

Sage Reference

收錄Sage出版社2002-2007年約50本精選電子百科全書,以社會科學為主,涵蓋商業、教育、歷史、法律、社會學、心理等,比較適合社會科學相關領域的使用者。


 

中國工具書網絡出版總庫

2012-11-12_151010

此為中國大陸CNKI系列資料庫之一,別名為「CNKI工具書館」、「CNKI工具書總庫」,收錄各學科之工具書約4,000種,包括語言詞典、專科辭典、百科全書、圖鑒、年表等,本館訂購約2,000種。輸入中文關鍵字,即可查看各參考工具中相符的條目:

2012-11-18_172500

需注意,因本館僅訂購約一半的刊物,因此部份刊物是沒有使用權限的。在查詢結果中,若出現打勾記號,表示本館有使用權;若出現打叉記號,表示沒有使用權:

2012-11-18_172900


 

Japan Knowledge Lib.

「Japan Knowledge」,簡稱JK,由臺大圖書館執行之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引進之資料庫,提供約30種日本重要出版社之百科事典、辭書、多媒體、叢書等資料類型:

  • 百科:收錄知名出版社的英、日文百科,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大百科全書」、講談社的Encyclopedia of Japan」。
  • 字辭典:收錄多種日文、外語字辭典,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國語大辭典」第二版,提供特定詞彙的釋義、方言、語源、發音,可供日本語言學習參考;「字通」為日本漢字研究學者白川靜大師所編著漢字辭典,可針對特定漢字說明字訓、字音、字形(提供說文、甲骨、金文三種字形)、古訓、聲系、語系、以及該字發展出的熟語與下接語,是研究漢字的重要典籍。另外尚有英德法西等多國外語辭典。
  • 歷史資源:收錄《日本歷史地名大系》,包含日本列島47都道府縣之20萬筆地理資料,可查看特定行政區域的歷史地理說明、重要議題介紹、明治復刻地圖、舊郡界圖、自然環境地名圖、行政區變遷一覽表等相關資訊。另有「國史大辭典」,為涵蓋完整日本史各時期的歷史百科辭典,全套15集(17冊),包含5萬4000多項詞條,執筆作者高達3500位,內容涵蓋考古、民俗、宗教、美術、國語學、國文學、地理等,為日本史教學與研究的重要資源。
  • 叢書類:收錄平凡社的「東洋文庫」,是從1963年開始刊行的東洋文庫系列圖書,內容是以東洋的古典文學及東洋名著集結而成。是研究文、史、哲領域的人必定參考的資料。另於2010年3月新增「新編日本古典文學全集」,收錄古事記、日本書紀、萬葉集、源氏物語、平家物語等古典作品,是研究日本古典文學的重要資源。
  • 多媒體與網路資源:精選網路資源與具歷史意義的影音多媒體資源,可於查看相關主題條目時作為延伸參考的素材。
  • 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
  • 此資料庫限於校內使用,無法透過校外連線VPN於校外使用

 


二、查詢已知的特定百科

有時我們會指定查詢某套領域中特別專門的百科全書,例如百科領域中特別知名且歷史悠久的大英百科、大美百科。當您想查詢特定的百科時,可用這篇文章的方式,以百科名稱至館藏目錄查詢,看看本館是否典藏紙本或電子版。

 

以下將介紹幾種本館有使用權的單一百科線上資料庫,若您要查詢的剛好是這些資料庫,可直接連線使用,並透過關鍵字查詢條目內容: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大英百科全書

2012-11-18_180320
「大英百科全書」被認為是當今世界上最知名、最具權威的百科全書,是俗稱的世界三大英文百科「ABC百科全書」之一。「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為1994年推出的「大英百科」線上資料庫,簡稱「EB Online」,除傳統百科全書的文字內容外,亦加入了條目相關的地圖、圖片、多媒體資源。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

另外,資料庫也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加值功能,例如「Timeline」以時間軸方式,呈現各主題的歷史大事記年表:

2012-11-18_180758

「Compare Countries」提供國家間的基本資訊比較:

2012-11-18_180948

「This Day in History」提供歷史上的今天紀要:

2012-11-18_181306

 

※ 延伸推薦ABC百科全書
前面提到百科全書界素有「ABC百科全書」,除了「B」的「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本館有典藏外,另兩套「A」和「C」臺大也都有收藏紙本百科,歡迎有需要的讀者利用:

除了大英百科外,本館亦有典藏中、英文版的「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大英簡明百科) 線上版:

2012-11-18_234924 2012-11-18_234751


 

中國大百科全書
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出版,是中國第一部大型綜合性百科全書。此為「中國大百科全書」的線上資料庫。

2012-11-18_235054


 

三、專門主題百科資料庫

前面介紹的均為綜合主題百科資料庫,各學門領域的詞條均可查得。以下將介紹其他專門領域百科,這些百科雖然非適用於所有領域的詞條查詢,但就其專門領域而言,可能會比綜合主題百科收錄更完整。當您要查詢以下這些學科時,不妨一試!

生命科學 ─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簡稱eLS) 最早是由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01年出版電子書,第一版紙本在2002年出版,當時共有20冊。至2004年底 John Wiley & Sons 出版社買下 eLS,並持續更新內容,2010年出版的紙本已擴增為32鉅冊,電子版則每月更新。雖然台大圖書館僅訂購至2012年版,但少部分近期更新的條目,台大讀者可免費使用。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


音樂 ─Oxford Music Online

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建置,原名「Grove Music Online」(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橫跨古典音樂、民間音樂、爵士樂、流行音樂、20 世紀音樂、歌劇等從史前以至當代之全世界所有音樂學領域條目,內容包括歷代音樂家、作曲家傳記、作品、書目文獻、樂器、影音檔連結(sound clips)、插圖等,是查詢音樂學術與表演藝術的重要百科全書。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

2012-11-19_000816


 

音樂 ─Garland Encyclopedia of World Music Online

由 Alexander Street Press 發行的「格蘭‧世界音樂百科全書」,超過700位專家共同編製而成,共計10卷,每卷代表一個地理區域,包含該地域簡介,以及該地域音樂的風格、習俗、表演方式、音樂家描述。對於世界各地音樂的研究者而言,是個值得參考的工具。


 

人文歷史 (法文) ─Grand dictionnaire universel du 19e siècle

由政大圖書館執行之國科會人文處法語學術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購置,具永久使用權的字辭典資料庫。由法國文法、辭典及百科編輯學者 Pierre Larousse 編纂,共包含17卷(tomes),編纂於1877-1890 年。涵蓋領域包括法語、發音、詞源學、文法、諺語、歷史、地理、重要人物生平、神話、政治、史詩、或小說人物、藝術…等。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

使用單位請參考單位清單,具永久使用權。

2012-11-19_213210

 


【小提醒…】

本文介紹到的所有資料庫,若您在校外使用,請設定校外連線VPN
只有Japan Knowledge資料庫是限校內使用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   2014.5.28, 2017.5.16, 2019.1.15, 2023.12.19, 202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