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值)來觀察研究人員學術影響力

研究人員除了投入研究工作外,也經常需要耗費心力,收集有關其研究績效數據。提供引用影響力數據,有時是為了申請經費資助、展現研究團隊實力;有時則是為了個人爭取職位升遷,或是年度績效獎勵。研究人員學術影響力的展現,除了可查看引用次數h指數之外,還可以使用如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指標 (Category Normalize Citation Impact,簡稱CNCI) 或是本文要介紹的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簡稱FWCI)

  • 什麼是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

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以下稱為FWCI值),源自於Scopus平台的SciVal學術研究力分析資料庫,它是一個經過標準化計算引用影響力的計量指標。為何指標需要經過標準化計算處理呢? 主要是跨領域比較的需求,因為除了同一期刊收錄文獻的類型多元外,不同學科領域研究人員,其引用文獻行為也有極大的差異。經過標準化計算處理後的FWCI值,就是一個可以比較不同學科領域文獻、研究人員或是機構單位的學術影響力指標。

FWCI值是計算文獻出版當年與往後三年所獲得的總引用次數,除以相似文獻群所預期的平均引用次數的比例值。相似文獻群會考量同出版年、同文章類型、與同學科領域三種因素後決定。每篇文獻被引用後,方能計算FWCI值。同時也可延伸計算研究人員或機構單位的FWCI值。

圖1: 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公式

圖2: 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的計算舉例

總括而言,當FWCI值為1時,表示文章、研究人員或機構單位的引用影響力相當於全球平均水準;而當FWCI值大於1時,則表示文章、研究人員或機構單位的引用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反之亦然。例如: 若研究人員的FWCI值為2.11,表示其引用影響力超過全球平均值111%;若研究人員的FWCI值為0.87,則表示其引用影響力低於全球平均值13%。

  • 怎麼查找研究人員的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

檢索步驟如下:

  1. 先至Scopus資料庫,利用「作者」搜尋功能找到作者檔案
  2. 點選「作者指標」頁籤 (此項功能於2023年9月新增,指標數據源自於SciVal學術研究力分析資料庫)

3. 捲軸下拉至最後一項,即可看到所查研究人員的FWCI值。本例FWCI值為1.31,代表該研究人員的引用影響力超過全球平均值31%

右側圖表呈現研究人員近十年的歷年FWCI值(點選長條圖,可獲得某個年度的FWCI值),從中亦可觀察研究人員引用影響力的趨勢表現。

  • 怎麼查找單一文獻的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

若是要查單一文獻的FWCI值,則可於Scopus平台中搜尋文獻,當文獻如有被引用次數時,則可在文獻的詳細書目頁面看到FWCI值。

  • 使用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的限制

雖然FWCI值可用來評估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的引用影響力表現,但使用時,也請留意下列限制:

  • 計算來源為Scopus收錄的文獻,未被收錄的文獻無法被計算。
  • 它很容易受到異常值發佈的影響
  • 當研究人員僅有少量著作文獻時,不建議使用

FWCI值目前已被不少國內大學做為研究人員績效評比指標,知名THE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更採用FWCI值來計算機構單位的學術影響力。使用者如果需要更長時間的研究人員學術力表現數據,建議就直接進入SciVal學術研究力分析資料庫檢索(需有個人帳密),可以獲得研究人員更完整、更詳細的引用數據,進而觀察與追蹤其學術生涯表現。

延伸閱讀:

洪翠錨 (2023年5月25日)。「輕鬆了解學者學術影響力:善用指標與工具將抽象學術影響力具象化」。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MASTER講堂。https://www.lib.ntu.edu.tw/img/tulblog/HELP/Master_20230525_academic_impact.pdf

Elsevier. (n.d.). What is 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 – Scopus: Access and use Support Center. https://service.elsevier.com/app/answers/detail/a_id/14894/kw/FWCI/supporthub/scopus/

Yeo Pin Pin (2022, February 25). FWCI and how can I use it.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SMU). https://library.smu.edu.sg/topics-insights/fwci-and-how-can-i-use-it

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本影片有字幕修正,請開啟中文字幕)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