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平台新資源: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Citation Index博碩士論文引文索引

先前的文章曾提過,若想找尋美國、加拿大地區的博碩士論文,可透過 PQDT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資料庫來查找論文。2021 年起 Clarivate 收購 ProQuest ,於 2023 年將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Global( PQDT 全球博碩士論文資料庫)與旗下著名的  Web of Science™  平台進行整合,為  Web of Science  建置新的子資料庫「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Citation Index」( PQDT 博碩士論文引文索引),可一站式探索學術生涯早期研究成果以及期刊、預印本和其他學術資源。

使用者可以整合查詢所有資料庫後,再由左側的篩選器限定資料類型為 Dissertation Thesis。

或在 Web of Science 平台下拉選單選擇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Citation Index,將查詢結果僅限定在學位論文的範圍。

以查詢 Topic 欄位為例,在搜尋框中輸入查詢詞 ”climate change”。

查詢結果中,可利用左側的篩選器(Filter),進一步限制條件以精確結果,這裡可以篩選結果為博士論文或碩士論文。

若機構有訂購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Global,於查詢結果列表中,點選 「View Full Text on ProQuest」 可直接串接到該資料庫查看全文。

對於查到的學位論文,也可利用「Analyze Results」功能來分析檢索的結果。

在單筆學位論文頁面右側點選「+查看更多被引用次數(See more times cited)」,展開詳細的被引用次數分析表,可得知引用次數分別來自於哪些產品,以下面這篇論文為例,在「WOS Core Collection」資料庫內,總共被引用  3  次,點選被引用的次數,可查看引用的文獻列表。

相反地,若於「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資料庫查到某篇文獻,想進一步了解這篇文獻被其他學位論文引用的情況,可展開單篇文獻頁面右側的「Times Cited in All Databases」,由 「ProQuest ™ Dissertations & Theses Citation Index」 得知 PQDT 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的學位論文對該篇文獻的引用統計,點選數字,可查看引用的學位論文列表。

此外,您可在 Web of Science研究人員作者記錄(Author Record)中註明本人的博碩士論文,展示自己的學術生涯早期研究成果,讓使用者可以透過一站式搜索簡化查找資料的流程。

 

by Min-Hui Hua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