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美國、加拿大地區的博碩士論文?

寫論文、做研究想參考美國或加拿大等國外標竿大學的學位論文嗎?

如果想找尋美國、加拿大地區的博碩士論文,可透過 PQDT(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資料庫查詢論文索引摘要,並串聯至 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查得由90所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所購置之數位博碩士論文索摘及全文檔案。

【PQDT是什麼?】

PQDT(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資料庫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博碩士論文索摘庫,此資料庫收錄500萬筆以上的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索引,每年持續新增約200,000筆。1997年以後發表之博碩士論文,可免費瀏覽數位化論文前24頁之內容而國內 90 餘所大專院校組成的「數位論文典藏聯盟」,每年購置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資料庫 PQDT(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中的 PDF 全文,置於「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中,供聯盟成員永久共享,迄今已典藏超過20萬餘篇全文,是取得國外學位論文的重要管道。

於臺大圖書館資料庫首頁關鍵字檢索處輸入PQDT,即可查得兩個資料庫:


【如何查詢 PQDT 論文?】

進入 PQDT(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資料庫,輸入關鍵詞查詢:

可限縮在特定大學、主題、學位、語文的論文,或可參考資料庫的檢索策略說明,讓查詢更精確完整。

在查詢結果中,對欲查看的論文點選「摘要/詳細資料」:

點選「預覽 – PDF」能瀏覽論文前24頁。

若有「全文 – PDF」即可下載全文檔案。

若無「全文 – PDF」選項,則可點選右方的「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或「Find it@NTU」選項,查看聯盟或臺大圖書館是否已典藏了此論文。

接著,畫面將導向「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告知您是否已購買全文:

如無法取得全文,建議您申請館際合作服務,或前往作者畢業學校的圖書館網站、Google Scholars尋找是否有公開取用的全文。

 


【如何使用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進入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可直接以「基本搜尋」或是進入「進階搜尋」查找論文。

(註:此資料原名為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於2022年底更名。)

「進階搜尋」輸入關鍵詞查詢,可限制日期範圍並尋找指導教授、學校、學科、學門、典藏單位。

檢索結果頁面左側提供後分類功能,可縮小檢索範圍。點選論文標題即可預覽全文、下載全文檔案以及獲得該論文書目詳細資料。

 

此資料庫亦提供「論文瀏覽」功能,可透過「學門」或「畢業學校」分別瀏覽。

  • 瀏覽各種學門所有論文

可點選欲查看學門的「≡」符號,有更詳細的學科分類。

  • 瀏覽畢業學校所有論文

優先呈現前10名大學之論文,欲瀏覽所有論文發表學校,選擇右下角「更多」則可搜尋及勾選特定的學校。

 


此外,若為「聯盟各學校單位所勾選購買」之PQDT論文,於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亦可查得相關連結,如下圖:

 

by蔡佳縈

Updated By 張育銘、 陳芷洛、張媺媺、Min-Hui Huang (2013/5/12、 2014/9/10、2016/3/22、2020/5/29, 2023/4/14, 2024/2/2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