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組合群組(Group From Groups)應用實例─補強智慧群組(Smart Group)的不足

在〈EndNote中的群組管理功能〉一文中,已經介紹過EndNote三種群組的使用,包括一般群組(Group)、智慧群組(Smart Group)、以及組合群組(Group From Groups)。本文將介紹兩個應用實例,都是利用組合群組來改善智慧群組,使其更貼近使用需求的應用!


智慧群組(Smart Group)自X2版就已推出,透過預設的查詢條件自動分類書目,可節省人工逐筆分類的勞力,聽起來很方便,但實際使用時還是些不夠切合需求的地方:

  • 無法手動增刪書目:自動分類固然方便,但我們很難設定一個完美的搜尋條件能符合所有情況的篩選需求,有時我們仍希望保有手動將某些不符合條件的書目加入、或將符合條件的書目移出該群組的彈性。
  • 設定條件有所侷限:若您閱讀過「查詢功能」一文便知,當你的查詢需求複雜到一定程度時(例如:建立「網路或大眾傳媒對兒童或青少年的影響」群組,您可能會想設定這個條件: (internet OR mass media) AND (child OR youth)),是無法在EndNote中透過一次查詢而完成的,因此也無法建立像(internet OR mass media) AND (child OR youth)這種邏輯的Smart Group。

而自X4版起推出的組合群組(Group From Groups)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以下將分別說明:

 

(1) 同時保有自動分類的便利,與手動增刪的彈性:

假設我們建立了一個GM rice的Smart Group,設定的條件是Title出現「genetic」和「rice」就納入。而現在分別有一筆符合條件但不希望加入、另一筆不符合條件但希望加入群組的書目如下。

先建立兩個一般Groups,「GM rice_不要的」用來處理符合條件但想剔除的書目,「GM rice_我要的」則處理不符條件但想加入的。接著分別將前述兩筆書目拖曳至對應的群組,如下:

重點來了接著建立一組合群組(Group From Groups),讓原先的Smart Group與新建立的「GM rice_我要的」群組以OR結合,再用NOT結合「GM rice_不要的」群組,如下:

新建立的這個「NEW_GM Rice」組合群組,才是未來我真正查看的群組,其餘的群組都只是用來幫助我建立此群組的輔助,可以全部拖曳到Group Set收合起來使畫面更簡潔!這個新的「NEW_GM Rice」,除了保有原本Smart Group自動分類的便利外,也增加了手動修改的彈性(隨時可以把不要的書目加到「不要的」群組,要的書目加到「我要的」群組),讓群組功能更貼近使用習慣!

 

(2) 複雜的查詢邏輯也迎刃而解

前述自動判斷(internet OR mass media) AND (child OR youth)的群組怎麼建立?經過前面的說明,相信這個問題應該非常簡單了!

首先,分別建立(internet OR mass media)和(child OR youth)的Smart Group:

再利用組合群組,設定這兩個Smart Group為交集(AND),就大功告成啦!

更複雜的查詢邏輯也一樣,總之,先拆解成EndNote可以單次查詢完成的簡單條件,分別設成小智慧群組,再用組合群組Create Group From Groups功能去定義這些小群組之間的組合邏輯,便可完成原本Smart Group無法達到的複雜邏輯!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


EndNote第一站 > 參、管理書目 > (3) 群組管理 > 組合群組應用實例

(1) 書目預覽與編輯 | (2) 查找書目 | (3) 群組管理 | (4) 去除重複 | (5) 書目匯出 | (6) 夾帶全文、圖表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