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資料庫批次匯出書目至Mendeley?

在使用EndNote時,我們很習慣將資料庫中查到的文獻書目,批次匯入到EndNote Library中。在Mendeley一樣保有此功能,您可以使用資料庫本身「匯出RIS或BibTex檔」的功能批次匯入,或用Mendeley的「Web Importer」小工具單筆匯入,以下將分別介紹。
( 若該資料庫有提供PDF全文下載的話,建議您直接下載PDF全文後,優先使用Mendeley的PDF匯入功能,有機會使書目與全文一次到位,更加方便喔!)

【RIS、BibTex、或 Zotero:批次匯入】

許多資料庫的匯出功能中,就有直接提供匯到「EndNote」或「RefWorks」的選項可以選,相較之下或許因Mendeley還不夠普及,目前較少資料庫有提供「匯入Mendeley」的選項。但其實Mendeley目前已可接受通用的「RIS」和「BibTex」格式,這在國外資料庫中是非常普遍的匯出格式,若您使用的資料庫有提供「RIS」、「BibTex」、或「Zotero」格式的匯出,就可以直接將匯出檔案轉入Mendeley中。以下舉例:

【Web of Science平台】

Web of Science平台」提供綜合主題的 Web of Science (含:SCIE、SSCI、A&HCI)。在其匯出功能中,可選擇匯出為BibTex檔案,點選「匯出」→「其他檔案格式」→ 於檔案格式的下拉選單選擇「BibTex」:

將下載好的.bib檔案,直接拖曳至Mendeley中:

2012-05-27_235300

即可完成批次匯入:

2012-05-27_235538

【ProQuest平台】

ProQuest平台」提供商管財經的「ABI/INFORM」系列資料庫、農學的「Agricola」、教育的「ERIC」、集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大成的「PQDT」等資料庫的檢索服務。在其匯出功能中,有提供「RIS」的選項:

2012-05-28_000836

將下載好的.ris檔案,直接拖曳至Mendeley中:

2012-05-28_001222

【EBSCOhost平台】

EBSCOhost平台」提供綜合主題的「ASC」、商管的「BSP」、經濟的「EconLIT With Full Text」、醫學的「Medline」、護理的「CINAHL」、圖資的「LISA」…等資料庫的檢索服務。在其匯出功能中,有同時提供「RIS」和「BibTex」的選項:

2012-05-28_145425

將下載好的.ris或.bib檔案,直接拖曳至Mendeley中:

2012-05-28_145823

【OvidSP平台】

OvidSP平台」提供心理學的「PsycINFO」、「PsycArticles」、醫學類的「Medline」、哲學的「Philosopher’s Index」等資料庫的檢索服務。在其匯出功能中,提供「RIS」選項:

2012-05-28_150233

將下載好的.ris檔案,直接拖曳至Mendeley中:

2012-05-28_150400

【SCOPUS】

SCOPUS」是目前全球資料量最大的索引摘要型資料庫,收錄近2萬種同儕評鑑的學術期刊,以及商業雜誌、專利、叢書、學術網路資源等內容。在「SCOPUS」中同時提供了RIS和BibTex兩種格式的匯出,使用方法都跟前述資料庫非常類似。不過「SCOPUS」更棒的是有提供批次下載PDF全文的功能,建議您直接透過此功能下載PDF後,利用Mendeley的PDF匯入功能導入,讓書目與全文一次到位,更加方便!

【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

臺大圖書館SLIM系統有提供單筆書目的RIS檔匯出功能,進入書目紀錄後,於「傳送至」的工具列,點選「EndNote」,字碼選擇UTF-8,即可下載RIS檔案。

 

將下載好的.ris檔案,直接拖曳至Mendeley中: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國圖建置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原名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是少數支援Mendeley匯出格式的中文資料庫。請勾選「RIS format」:

2012-05-28_164207

同樣將下載好的.ris檔案,直接拖曳至Mendeley中:

2012-05-28_164516

相較之下,其他常用中文資料庫因多半未提供RIS與BibTex格式的匯出,因此無法支援匯入Mendeley。而Mendeley目前也未提供如EndNote可自製Filter的功能,故我們也無法仿EndNote模式替常用資料庫撰寫Filter。因此短期內,若遇到無法批次匯入Mendeley的資料庫,需要麻煩您改用手動key-in建立喔!也希望未來越來越多資料庫支援通用的匯出格式,讓資料的取用更自由!

【Web Importer:單筆匯入】

Mendeley另外提供Web Importer小工具,共支援超過40種文獻查詢平台,讓您一邊查詢瀏覽,一邊透過此工具直接將書目加入Mendeley!詳細請參考「Web Importer─Mendeley的網路資源捕手」。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臺灣 Elsevier (2014年7月)、Chih-Lo Chen (2020年1月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