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資料庫書目匯入至EndNote?

【什麼是 Filter?】

對 EndNote 而言,批次匯入的資料實際上都只是一大串文字。而 Filter 這個元件,就是讓 EndNote 知道匯入的文字與欄位之間的對應關係 (例如:哪些字串要匯入 Author 這個欄位、哪些字串要匯入 Title 這個欄位…)。由於每個資料庫匯出的呈現格式不同,因此每個資料庫需透過量身訂作的 Filter,才能將這些資料批次匯入至 Library 中。

Filter 元件的副檔名為 .enf,進入 C:\Program Files\EndNote\Filters 路徑下可看到目前安裝的 Filter 檔案清單,每年不斷增加,最即時更新、最完整的Filter清單可於 EndNote 官方網站下載:。

2014-05-23_092129

【直接匯入 = Filter 匯入】

事實上,在 EndNote 中的任何「匯入」動作,都是透過上述的 Filter 元件達成。「直接匯入」和「Filter 匯入」的差別是,有些資料庫在匯出資料的同時,已經直接呼叫其對應的Filter,讓使用者不需再做「選擇 Filter」的動作,而能達到「直接」匯入的感覺。而有些資料庫僅有資料匯出功能,可能匯出成 .txt 檔、Excel 檔、或 html 檔,使用者需多一道「選擇 Filter」的手續,才能將這些資料再匯入至 EndNote。

臺大圖書館整理了各常用資料庫的匯入EndNote的方法,包含「直接匯入」和「Filter 匯入」類型,歡迎多加利用。
部分需透過「Filter 匯入」的資料庫,請於此文章下載量身訂作的 Filter 檔案,下載後請儲存於以下兩條路徑之一即可使用。

  • C:\Program Files\EndNote\Filters:EndNote 預設安裝的 Filter 都在此路徑下。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My Documents\EndNote\Filters文件\EndNote\Filters:自行修改的Filter之預設儲存路徑。下載的Filter建議儲存於此路徑下,安裝新版時可直接使用,且移除 EndNote 程式,這條路徑下的檔案仍會保留,因此不須特別備份。
  • Mac版路徑詳見此文章

 

【各資料庫的匯入方法】

包括台大圖書館、CiNii、EBSCOhost、Google Scholar、PubMEd、Reaxys、Scopus、Web of Science、月旦法學知識庫……等,詳見此文章

 

【找不到適合的 Filter 怎麼辦?】

有些資料庫尚未有對應的Filter可使用,或是您希望將自己手邊現有的一些書目檔案,以批次的方式匯入至 EndNote Library 中,則您可以嘗試透過自製或修改 Filter 來完成。欲匯入的資料,必須先整理成以下三種格式之一:

  1. 表格格式書目
  2. 標籤格式書目
  3. 一般參考文獻格式書目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  2020/4/21

————————————————————————————————————————————

EndNote第一站 > 貳、收集書目 > (2)直接匯入 & Filter匯入

(1)直接鍵入 | (2)直接匯入 & Filter匯入 | (3)PDF匯入 | (4)Online Search | (5)EndNote Web

壹、建立EndNote環境|貳、收集書目|參、管理書目|肆、Word撰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