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Direct (SDOL) 資料庫查詢與加值功能簡介

ScienceDirect (又稱 SDOL),為世界最大學術期刊出版社Elsevier的出版品資料庫。本館可使用逾2,500種期刊、以及約3,000種電子書。在「如何查詢期刊文獻?」一文中介紹過,ScienceDirect 這種典型的資料庫,是屬於出版商將自家出版品電子化的產品,相較於索引摘要型的資料庫,其涵蓋內容較少、且有侷限性;但其優點是,只要是本館有訂購的刊物與年份,都可以直接下載全文,且最新卷期上線快速,因此仍有許多使用者會直接進入此類資料庫查詢文獻。尤其 ScienceDirect 因為與 SCOPUS 資料庫同屬一家公司,在使用功能中提供了兩者緊密串連以達到文獻查詢上的加值效益。有關 ScienceDirect 較詳盡的說明,請參考廠商製作的使用教學,或參閱本文簡要說明:

一、文章查詢

每個頁面最上方,都有提供基本查詢功能(Basic Search),但最完整的查詢功能,請使用 Advanced Search。

這裡可以輸入「檢索條件」及限制「文獻類型」

可利用三種方式篩選查詢結果:

  • Sort by:右上角,可按相關性和出版日期排序。
  • Refine Results:左側,可勾選後限縮特定年代、資料類型、來源出版物名稱、主題、Open Access資源。

 

二、單篇文章頁面

點選進入單篇文章後,除了下載全文以外,也可利用該篇文章頁面上下左右的加值功能:

1. 相關文章滾雪球:找到這篇文章,還想看更多相關文章?右側「Recommended articles」提供與這篇文章相關的延伸閱讀文獻,至於左側的「Cited By」則是引用此篇文章的文獻。

 

2. 參考文獻有玄機:卷軸下拉到最後,有該文章的參考文獻。若該筆參考文獻也是收錄於 ScienceDirect 且臺大有訂購,即可點選「View PDF」下載PDF全文;若該筆參考文獻同時收錄於 SCOPUS資料庫,則提供了「View Record in Scopus」,可於SCOPUS 中繼續對該文作引文追蹤;如果找不到全文,也可以嘗試「Google Scholar」。

 

3. 圖表資料得來速 :左欄為該文章的章節大綱,並列出文中的圖(Figures)、表(Tables)縮圖,點選該圖表縮圖後,中間文章內文可快速定位至該圖表所在處。有些圖片與表格可供下載,若於課程作業使用,請務必註明引用出處。

 

4. 書目全文不放過 :點選「View PDF」可以下載全文檔案,點選下方的「Cite」則可匯出書目,若您使用的書目管理軟體為EndNote,請點選「Export citation to RIS」。

 

此外,此資料庫提供批次下載的功能,在查詢結果頁面,勾選多筆所需的文獻後,點選「Download N articles」可批次下載多篇全文檔案,點選「Export」則可批次匯出書目(官網說明)。

其中「Download articles」功能,在SCOPUS也有,但因SCOPUS本身是書目型資料庫,使用此功能比較容易遇到無法下載全文、僅能下載摘要的狀況;而Science Direct是屬於全文型資料庫,只要是本館訂購範圍內的文獻,都可以順利下載PDF,相信使用起來會更加愉快。

 

三、個人化功能

做完了查詢,若希望日後新增文章時自動通知,請先於右上角 Register 註冊個人帳號,即可設定以下兩種Alert:

1. 期刊新卷期Alert:針對重點刊物,每次新卷期出刊時,就email通知新卷期內容。和前述Favorites功能類似,先點選右上角的Journals & Books,挑選所需刊物選,在刊物首頁點選「Set up journal alerts」,即可加入Alert。請注意,必須是持續由Elsevier出版的期刊或叢書,才能Set Alert。(若已停刊、更換出版社、或非期刊/叢書,因Science Direct不會再收到新增卷期,因此也無所謂新刊期的通知)

 

2. 查詢條件Alert:針對特定的查詢條件,日後有符合此條件的文章,即自動通知。請於查詢結果頁面的上方,點選「Set search alert」,之後填入此Alert的命名、email、發送頻率,即可儲存此次的查詢條件:

 

四、相關問題FAQ

ScienceDirectSCOPUS 是相同的資料庫嗎?

ScienceDirect 和 SCOPUS 均為Elsevier出版社製作的資料庫,但是不同的兩個資料庫。簡單比較如下:

    • ScienceDirect:是Elsevier出版社所出版的期刊、圖書的線上版產品,內容物均為Elsevier出版品,只要是本館有訂購的期刊、圖書,均可直接看到線上全文。
    • SCOPUS:由Elsevier所製作的大型書目資料庫,廣泛收羅全球約20,000種刊物的文獻索引,不局限於Elsevier出版刊物,詳細內容請參考這篇文章。此資料庫提供書目資料、不提供全文,其特色在於可追蹤文獻間的引用關係

另外,雖然兩者同屬 Elsevier 公司,但SCOPUS有獨立的審查團隊,因此,並非所有ScienceDirect的刊物都必然收錄於SCOPUS

ScienceDirect平台於2018年初更新介面,自8月15日前停止目前的搜尋新知通報系統(Alert),舊系統上現存的新知通報在8月15日後將無法遞送。因無法自動將使用者現存於 ScienceDirect 的新知通報移轉至新平台,使用者必須透過 新版進階搜尋 重新設定搜尋條件,並建立新的搜尋新知通報(詳情請見 Support Pages)。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8/8/14, 2018/12/11, 2023/6/1
Updated by Chao-Yu Wu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