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期刊文獻?

通常最新的研究成果、或特定議題的發展趨勢,在成書前,會更早發表在期刊中,因此期刊文獻經常是我們在作報告、寫論文時,最常參考的文獻類型之一,本文將介紹數種常用的期刊文獻資料庫。

2012-10-22_173412

【查詢期刊文獻的兩種情境】

1. 查詢已知的特定期刊文章:例如老師指定的一篇文章、從 Google 或其他地方查到一篇期刊文章的書目資料,想找到全文,請參考〈Getting Started with Library〉一文,以期刊名稱查詢圖書館的「館藏目錄」,得知臺大是否有收藏或訂購該期刊,進而取得全文。

2. 用關鍵字廣泛查詢某主題的文章:想針對某種主題廣泛查詢關文獻,請使用「資料庫」,才能以關鍵字查詢到期刊中的文章。

以下將針對第二種需求,介紹常用的期刊文獻資料庫:


 

【臺灣的期刊文獻資料庫】

  •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 (Free):原名為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收錄自1970年以來,臺灣出版的中西文學術期刊、學報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共5000餘種。已獲得授權之期刊論文,大眾可在網路瀏覽利用;未獲授權之期刊論文,讀者需使用國家圖書館內的電腦進行查詢、閱覽。詳細請參考使用說明
    • 優點:收錄刊物較多、年份回溯較長,且屬於公開取用資料庫。
    • 缺點:全文多未公開,在國圖以外使用,幾乎無法直接下載全文。

  •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是由廠商華藝建置的全文型資料庫,原分為 CEPS期刊資料庫與 CETD博碩士論文資料庫,現已整合為同一資料庫。在期刊部分,收錄臺灣與中國大陸約 3000種期刊;在博碩士論文部分,收錄約50餘所大專院校之學位論文。詳細請參考使用說明
    • 優點:在台大校園網域內可直接下載PDF全文,且整合期刊與學位論文於一站內查詢。
    • 缺點:收錄刊物量及回溯年份不及「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

airtilibrary


 

【中國大陸的期刊文獻資料庫】

查詢中國大陸地區學術文獻最豐富的資料庫為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CNKI系列數據庫] ,其下包含多種子庫。以下為本館訂購的範圍可直接下載全文: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收錄1994迄今各領域期刊文獻。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世紀期刊):收錄1915年至1993年各領域期刊文獻。
  • 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收錄1999年迄今超過600個單位產出的碩士論文。本館可使用全文年代:全部專輯 (1999-2011)、政軍法與經管專輯 (1999-2012)、哲學與人文科學專輯專輯 (1999-2021)、教育社科綜合專輯 (1999-2017)。
  • 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收錄1999年迄今超過420個單位產出的博士論文。本館可使用全文年代:全部專輯 (1999-2011)、政軍法與經管專輯 (1999-2012)、哲學與人文科學專輯專輯 (1999-2021)、教育社科綜合專輯 (1999-2017)。
  • 中國重要報紙全文數據庫:收錄中國中央及各級地方出版的 1000餘種綜合類、專業類報紙,本館可使用全文年代── 政軍法與經管專輯 (2000-2009)。
  • 中國工具書網路出版總庫:收錄各學科之工具書約2,000種,包括語言詞典、專科辭典、百科全書、圖鑒、年表等。

注意事項:若CNKI資料庫的連線不順、無法下載全文,可以改使用「青島站」。

2017-01-04_114630


 

【日本期刊文獻資料庫】

CiNii 是日本學術期刊最大的查詢入口網,它是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簡稱NII)所建置,收錄各學科領域的日文期刊及大學紀要,現已超過1,400萬筆資料,亦廣納多種管道串聯外部全文,為免費公開取用的資料庫。詳細請參考使用說明

CiNii 預設為日文查詢介面,可切換為英文介面,網站有三種查詢頁籤:

  • Articles—查詢日文期刊(Journal)及大學學刊(Bulletin) 超過1400萬筆文獻資料。
  • Books—查詢日本的大學圖書館館藏書刊。
  • Dissertations—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典藏的博士論文、各大學數位化的博士論文。

2012-10-17_234111


 

【西文期刊文獻資料庫】

可概略區分為三種類型:

一、索引摘要型 (Index/Abstract):廣泛收錄特定領域內期刊文獻的書目與摘要,不限出版商。按學科主題可區分為:

  • 綜合主題Web of Science (含SCIE、SSCI、A&HCI) 與 Scopus 是此類型中具代表性的資料庫,除了涵蓋主題廣博,幾乎各學科均適用外,這兩款資料庫具備引文索引功能,易於透過文章間的引用關係追蹤相關文獻。(詳細請參考:Web of Science 教學懶人包Scopus教學懶人包
  • 專門主題:有些資料庫針對特定學科主題的期刊詳盡收錄,或許整體資料量不及綜合主題資料庫,但單就專門主題而言,通常收錄的完整性更勝綜合主題資料庫。例如:生物醫學領域的PubMed (Free)。

 

二、出版商型 (Publisher):出版商或學會將自家出版品電子化的產品,這類資料庫只提供該出版社或學會的刊物,但若本館有訂購的刊物與年份,皆可直接下載全文,且最新卷期上線快速。較具代表性的綜合主題類有:

  • Science Direct (SDOL):世界最大學術期刊出版社 Elsevier的出版品資料庫。本館可使用逾2,500種期刊、以及約3,000種電子書。詳細請參考 使用說明
  • Springer Link:為出版社 Springer 的出版品資料庫。本館可使用約2,000種期刊、1997年迄今逾45,000種電子書、及部份年份的實驗室指南 (Protocols)。
  • Wiley Online Library:為出版社 John Wiley & Sons 及該公司旗下 Wiley-Blackwell、Wiley-VCH 與 Jossey-Bass 出版品資料庫。本館可使用逾1,000餘種期刊、約2,000種電子書。

2012-10-22_171015

以上三種為綜合主題,另有部分出版社或學會的資料庫,則較偏向專門主題:

  • Nature.com:為出版社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資料庫,以生醫與自然科學為主。
  • Emerald Management Xtra:為出版社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 的資料庫,以商管經濟為主。
  • IEEE Xplore:原名 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 (簡稱IEL),為IEEE (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與IET (英國工程技術學會)的資料庫, 包含學會出版的期刊、會議論文、及技術標準,以工程電機學科為主。詳細請參考使用教學
  • ACM Digital Library:為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計算機器學會)的資料庫,包含學會出版的期刊、雜誌及會議論文,以電腦資訊科學為主。

2012-10-22_171552

 

三、集成商型 (Aggregator):介於以上兩種類型之間,他們本身不是內容物的出版者,但廣泛洽談眾多出版社的授權,集合不同出版社的刊物於一個平台中。但全文部份,則依授權狀況而可能有延後公開 (embargo)或不提供全文的情形。此類資料庫具代表性的有:

  • EBSCOhost:包含綜合主題 ASC、商管財經 BSE、生物 CAB Abstracts、農學 Agricola、醫學 Medline、圖書資訊學 LISA…等。詳細請參考教學懶人包
  • ProQuest:包含商管財經 ABI/INFORM 系列、教育 ERIC、博碩士論文 PQDT 等。
  • JSTOR:非典型集成商,但就使用者的角度而言,有部份相似之處。JSTOR 全稱為 Journal Storage,始於美侖基金會的數位典藏計畫,成立於1995年,以完整保存學術期刊為目標,強調自創刊號起完整典藏期刊的所有卷期,但近 3-5 年卷期不公開的情形。對於重視歷史文獻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而言,是珍貴的典藏型資料庫。

 

 

三種資料庫類型比較
類型 優點 缺點
索引摘要型 涵蓋廣泛,且不侷限於特定出版商的刊物,可用於詳盡查詢領域內文獻。 提供書目摘要為主,無全文。(但如同這篇文章提過的,您可根據書目資料中的「期刊」資訊,回到「館藏目錄」以期刊名稱查詢,進而取得其他資料庫內的電子全文,或來圖書館使用紙本期刊。)
出版商型 只要是本館有訂購的刊物與年份,全文易得,且新卷期上線迅速。 只能查到該出版社的刊物,文獻量較少且有侷限。
集成商型 結合了「索引摘要型」的廣博,與「出版商型」的全文。 受限於出版社的授權,部份刊物會有全文延後公開(embargo) 的情形,最新卷期不易達到出版商型的時效性,也有因刊物不再授權而下架的狀況。

 

【資料庫這麼多,我該如何選擇呢?】

提供您兩種方式:

  1. 從個別資料庫查詢:優先從【索引摘要型】或【集成商型】入手,較能周全查詢文獻。即便在資料庫本身未能直接取得全文也沒關係,您可回到「館藏目錄」以期刊名稱查詢,或者利用「FindIt@NTU」按鈕,取得收錄於其他資料庫中的電子全文。若台大未訂購,也能透過「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申請他館全文。
    在資料庫的選擇上,建議盡可能選擇至少一個自己領域的專門主題資料庫,加上一個綜合主題資料庫,以同時掌握跨領域文獻。例如生物醫學領域,可使用生醫專門的PubMed ,搭配綜合主題的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
  2. 整合查詢,一網打盡:若您不想分別查詢許多資料庫,也可利用「整合查詢 SLIM 」,只要輸入一個關鍵字,即可同時幫您在多個資料庫中查詢。詳細請參考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教學懶人包

 

【最後提醒您…】

  • 無論您使用哪個資料庫,若在資料庫中僅查得書目資料,未直接提供全文,請不要輕易地放棄!請直接回到館藏目錄以期刊名稱查詢,可查得本館在其他資料庫中的電子全文、或紙本刊物。即便本館未訂購此期刊的紙本與電子全文,也可以透過 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 申請他館的全文。
  • 本文介紹到的所有資料庫,除非特別標註 Free,不然都是需要訂購才能使用的。
    若您在校外使用,請記得設定校外連線VPN喔!

 

【相關文章】

 

【相關影片】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5/3/3, 2017/1/4, 2018/11/19, 20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