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14)地圖及航照圖怎麼找?

要在圖書館浩瀚無盡的書海中,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除了基本的檢索功之外,可能還需要一點小技巧。

本篇將介紹如何查找圖書館特定類型的館藏資料–地圖資料中的「航照圖」,本文以查找「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像片基本圖」為例,「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像片基本圖」是由航空照片製成的「像片基本圖」,可用於了解拍攝日期當時地區之建築物、農作物狀況…等,是進行地理研究時,重要的參考資源。

舉例而言,如果想要找館內是否有宜蘭的像片基本圖,該如何進行檢索呢?

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的「進階檢索」功能,於欄位中輸入欲查詢的地名,例如:宜蘭、像片基本圖,資料類型選擇「地圖」。

檢索結果顯示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像片基本圖」中所有與宜蘭有關的地圖資料

如果在查找時,已經知道要查找的地區圖號,也可以直接至館藏目錄,於關鍵字欄位輸入「圖號」,進行查找,即可查詢本館是否典藏該張航照圖及其館藏位置。

 

提醒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像片基本圖」的館藏位置位於總圖4樓輿圖資料區,僅限館內閱覽。如需掃描,總館2樓櫃台旁邊備有掃描器可提供讀者自行使用。

 

延伸閱讀:臺大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使用教學懶人包

by ChiaoLun Chen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