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15)免費地圖線上看

上一篇文章,我們介紹如何查詢圖書館內收藏的實體地圖–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像片基本圖。現在我們擴大範圍,在SLIM 尋找免費的線上地圖,一次掌握全球地貌。

首先,查詢範圍選擇「全部」而非「館藏目錄」,進入進階檢索的功能,資料類型選擇「地圖」,並輸入關鍵字,如:America。

由於檢索結果涵蓋實體及線上地圖,請在左側限縮僅顯示線上資源、開放存取,再套用篩選器,縮小檢索結果。

點選其中一筆「有線上版本可使用」的地圖。

點選連結至電子資源:

串聯到國外的免費地圖資源平台,以下地圖典藏於 The Portal to Texas History 網站。

 

舉更多實例,以下是捷克的人口變遷地圖,串聯至美國最大的私人地圖收藏網站:David Rumsey Historical Map Collection

值得一提的是,David Rumsey Historical Map Collection收藏很多特別的主題地圖,包括以下這張1969年的台灣觀光地圖,頗具時代意義。

 

此外,臺大圖書館的特藏資料也蒐羅許多早期地圖,雖然大部分不提供閱覽,但本館已將這些地圖資料數位化,亦可於整合查詢系統SLIM 查到。提醒您,數位典藏館僅限於台大校園內網域連線使用。

這幅廣島縣地圖收錄於國分直一文庫,可於臺大圖書館數位典藏館網站瀏覽。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