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圖書及報紙資料庫回顧歷屆選舉辯論

 

上周末的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讓「蜂蜜檸檬」意外受到關注,可見選舉辯論的電視轉播之影響力。以前的參選人曾在電視辯論、政見發表會上說過什麼呢?引起何種討論呢?近年除了「逆風高飛」令人印象深刻以外,我們也能用新聞報紙資料庫回顧相關報導。

以「台灣新聞智慧網」資料庫為例,在「新聞搜索」輸入關鍵字:選舉、辯論、政見發表。

可利用檢索結果左側的出版年代縮小範圍:

 

回顧1987年解嚴之後的選舉新聞報導,台灣新聞智慧網資料庫的特色是收錄原版報紙全文影像。

 


 

除了第一手的新聞報導文章,參選人在選舉辯論會上的政見、語言、傳播效果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而選舉辯論也能見證民主社會的發展。我們可利用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的「進階檢索」,搜尋選舉、辯論的資料,除了近代台灣選舉資料外,甚至能找到日治時期的選舉言論戰特藏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