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 ─ 查詢結果篩選功能 (Refine Results)

Web of Science核心合輯(以下簡稱 WOS)中,當我們透過查詢策略撈出了一批文獻,但卻嫌太多太雜時,在查詢結果的畫面有兩個功能可利用:

  1. 上方的「排序依據(Sort By)」:可按相關性、出版年、被引用次數等項目排序。
  2. 左側的「限縮結果(Refine Results)」:有「快速篩選Quick Filters」和屬性條件來篩選。

「限縮結果(Refine Results)」是用來呈現檢索結果的一種 Faceted classification (層面分類,或稱後分類),呈現出目前這一群文章於各屬性的分布情形,主要用於篩選檢索結果,可勾選各屬性值後點選「Refine」限縮,或點選「Exclude」排除。

假設查詢「gay marriage」(同志婚姻),可發現各領域的著重面向都不同,有些是同志婚姻的法律研究、有些著重政治公共議題、有些探討心理學、有些關注性別研究、有些則著眼於家庭人口…等。這時就可利用「Web of Science領域(Categories)」來做篩選。假設想聚焦在社會學領域,可勾選「Sociology」、「Family Studies」、「Social Issues」等較相近的主題後,點選「限縮(Refine)」,即可聚焦到這些主題文獻。(「Web of Science 領域(Categories)」中的主題分類,詳細說明可參考Scope Notes。)

以下將「限縮結果(Refine Results)」中「快速篩選Quick Filters」簡要說明:

  • 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論文:指近10年內之文獻,其被引次數排名位於該領域前1%的論文。這類文獻在領域內受到高度關注或是具有突破性的發現。
  • Review Articles評論性文章:是針對特定主題,廣泛回顧過去的文獻,以總結該主題現階段的研究發展。此類文獻因已包含大量對過去文獻的彙整與評析,對於希望快速獲得扼要總結、或正在摸索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而言,有一篇抵多篇的效果,可優先參考。
  • Early Access:指文獻已被接受但尚未獲得期刊最終刊登的卷號/期號。詳細定義(或參考部落格文章Early Access─2021年版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年份認定新觀點
  • Open Access開放取用:可獲得文獻全文。

其他篩選條件概略分群如下:

Web of Science(WOS) 篩選條件
時間 出版年分Publications Years
文獻 文獻類型Document Types (說明)
編輯通知Editorial Notes (撤稿或撤稿聲明)
開放取用Open Access (依文獻公開取用程度)
主題 Web of Science領域(Categories)
研究領域Research Area (說明)
編著者 作者Authors
團體作者Group Authors
編輯者Editors
出版來源 叢書名Book Series Titles
出版品標題Source Titles
研討會名稱Conference Titles
出版商Publishers
機構 隸屬機構Affiliations
贊助機構Funding Agencies
語言 語言Language
國家/地區 國家/地區Countries / Territories

Updated by YaFang Weng 2022/05/10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