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 機構 / 學校查詢功能介紹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以下簡稱 WOS)中查詢特定地域 / 機構作者發表的文章,可用以下兩種欄位:

  1. 隸屬機構(Affiliation):2021年起WOS檢索介面針對機構/學校查詢使用(原機構檢索-加強版(Organizations-Enhanced))
  2. 地址(Address):作者所屬地理資訊的欄位,可查詢國家/城市、機構/學校、學院/系所。

以下透過查詢國家/城市、機構/學校、學院/系所的三種情境說明,並比較其差異。

一、【查詢國家/城市的發表文章】

假設想查詢2011~2021年日本發表的 AIDS 研究,可在「地址」欄位輸入 Japan,「主題」欄位輸入 AIDS,「出版年分」設定2011-2021:


二、【查詢機構/學校的發表文章】

隸屬機構和地址兩種欄位皆可查詢,接下來示範查詢臺大於2020年發表的文章,收錄於WOS的篇數。

(一) 以隸屬機構(Affiliation)查詢

1. 在隸屬機構(Affiliation)先不輸入查詢字串,直接按右邊的「從索引選取」(Select from Index)。

2. 於搜尋框輸入機構名稱 → 找到該機構 → 點選「新增」→確認欲查詢的機構都已加入後,點選「新增查詢條件」。

3. 檢索結果共6,346篇文章。

 


 

(二) 以地址(Address)查詢

1. 在地址輸入機構名,需注意:機構名可用全稱或縮寫,每篇文章寫的單位名稱可能不一致,請盡量收集可能的用詞,並以 OR 連結,以提高查全率。例如:臺大醫院有人寫 Natl Taiwan Univ Hosp,有人則寫 NTU Hosp等。 

2. 有些機構的部分名稱相同,例如臺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會查到臺灣科技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該如何改善此情況呢?請在檢索結果頁面的右上角,點選分析結果(Analyze Results)按鈕。

3. 進入結果分析的頁面後,請點選「隸屬機構」,從中勾選相符的機構名稱,再按「依選取項目限縮結果」,即可分析剛查詢到7,432篇於2020年發表的文章中,有哪些是來自臺灣大學及臺灣大學醫院,篩選限縮後的結果為6,304篇。

 💡 小結:以2020年臺灣大學發表的文章為例,使用隸屬機構(Affiliation)欄位查詢結果是6346筆,使用地址(Address)欄位加以限縮查詢結果為6304筆,兩者數字略有差異。因此,我們無法保證哪一種查詢結果比較好,您可以分別用兩個欄位各檢索一次,再進入「進階檢索」頁面,將兩次檢索集以「OR」組合檢索集,應該是最周延的結果。


 

三、【查詢學院/系所的發表文章】

地址欄位使用輸入查詢詞:(機構名) SAME (學院名),或者 (機構名) SAME (系所名)

假設我們想查詢臺灣大學土木系發表的文章,「SAME」可限定前後詞彙在同一行,若僅用「AND」會查到臺灣大學和其他機構的土木系合著之文章,例如:臺灣大學化工系與卡爾加里大學土木系。

和查詢機構/學校一樣,查詢結果必須再點選右邊的分析結果(Analyze Results)功能,才能排除相同機構名的狀況。


 

四、【查詢臺大、臺大各學院/系所的發表文章】

我們整理了臺大與各學院/系所的常見簡稱,讓您在 WOS 中查詢更周延,詳見:

再次提醒您,撈出某機構發表的所有文章後,建議利用檢索結果右邊的分析結果(Analyze Results或建立引用文獻報告(Create Citation Report)功能,進一步分析這群文章的分布與被引用情形。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5/22, Ya-Fang Weng 2021/07/16、2022/05/05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