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術搜尋引擎 ──讀秀知識搜索

讀秀

之前我們曾在「讀秀圖書搜索 ─ 中國大陸電子書的許願池」文章介紹讀秀收藏的電子書及查詢方式。以圖書為基礎的讀秀,從西元1949年開始收錄的280萬種書籍,將圖書內容打散並加值處理後,便化身為中文學術搜尋引擎,串聯該資料庫內外的各種類型知識及資訊。本篇文章將著重介紹「知識」搜索的功能,「圖書」搜索的功能及使用方式請詳見讀秀圖書搜索 ─ 中國大陸電子書的許願池一文。

臺大已於2021年6月底停訂讀秀資料庫,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知識搜索】

進入讀秀首頁後,請於右上角切換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檢索詞彙可以輸入簡體或繁體中文,皆能搜尋到資料。不過若想產生主題詞彙的圖表,僅能以簡體中文輸入檢索。

2013-10-11_173209

以搜尋「海嘯」為例,檢索結果頁面有協助限縮檢索範圍、延伸查詢、尋找相關詞彙定義的功能:

searchresult

1. 輔助篩選:檢索結果頁面的左側,依照年代、主題領域縮小檢索結果,主題之下有次主題層層限縮。

2. 詞彙:檢索結果頁面的上方,列出與「海嘯」相關的外文詞彙,並列出相似詞彙,便於擴大檢索範圍。另外,按「詞典」則會出現該詞的英文翻譯及相關詞彙。

2013-10-11_174345

3. 解析:檢索結果頁面的右側,依照相關人物、各種資料類型來解析檢索結果。

點選其中一個檢索結果的連結進入線上閱讀的畫面,因資料庫經過歷次改版,閱讀工具列的圖示、按鈕文字略有差異,但功能及用途類似。

  • 選取文字/提取文字:將文字選取複製貼上到文書軟體
  • 查看來源:看該筆資料的原始來源,方便引用;未來將可匯出至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此功能尚在研發中)
  • 列印:列印目前的5頁。
  • 保存:存檔該頁的png圖檔,有時此按鈕會連結至PDF檔下載的功能。
  • PDF下載:將內容切成數份,提供30頁的全文分批下載,如果內容總頁數低於30頁,則是一次下載一份全文檔案。

星星 提醒:「知識搜索」、「圖書搜索」兩者的下載全文檔案方式不同,圖書的下載方式請見此文說明──讀秀圖書搜索 ─ 中國大陸電子書的許願池

電燈泡 注意: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全校師生的使用權益,不要大量下載,資料庫廠商若監測到不當大量下載行為,將會封鎖本校全部使用權。

2013-10-11_175342

如果以簡體中文在「知識搜索」中查詢關鍵字,檢索結果的右側頁面還會出現視覺化關聯主題詞彙,以圖像的方式列出廣義詞、狹義詞、同義詞、相關詞,方便使用者進一步思考可運用的的檢索詞彙。但目前繁體中文尚未支援此功能。

2013-10-11_180318

【圖片搜索】

讀秀的搜尋列上方點選「更多」進入「圖片搜索」,以尋找書法字帖、臨摹本為例,讀秀將會從收錄的圖書、網頁等資料中擷取出相關的圖片,但尚未有快速另存成圖片、簡報、PDF檔案並加上引用來源之加值功能。

2013-10-11_180838

2013-10-11_180807

【趨勢曲線圖】

趨勢曲線圖的功能,藏身於讀秀檢索結果頁面左側「輔助篩選」中的「年代」,有一個「趨勢曲線圖」,便於使用者檢索資料時,了解此議題的歷年發展趨勢及相關圖書出版數量是成長或衰退。

2013-10-14_173931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林曉鈴。讀秀達人 Step By Step–超星資訊公司於台大圖書館資料庫利用講習的簡報 http://www.lib.ntu.edu.tw/doc/ce/duxiu_20131008.pdf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