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識交會的火花」– 高分子所徐善慧老師專訪紀錄

高分子所徐善慧所長擔任圖書委員多年,一直以來給予圖書館不斷的支持與指導,感謝徐所長百忙中爽快地接受訪談邀約,與我們分享她查找資料與利用圖書館的經驗,並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

圖書館是一個生活的空間

徐所長直言只把圖書館當作K書的地方實在太可惜,推測原因或許是同學們未必真正認識圖書館:

「我覺得臺大圖書館真的很棒,要怎樣讓我們的學生fully appreciate,只有等他們真的去跨出那一步,享受到服務後才能體驗到。很多學生只有考試或準備資料時才去圖書館,我覺得這是一大損失。因為圖書館不應該只有考試跟研究,這樣太沒意思,看到圖書館,應該想到的是一個『生活的空間』。」

圖書館是豐富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除電子期刊外,所長最喜歡圖書館的視聽資料,她認為休閒娛樂還是很重要的,因此,館藏豐富的音樂跟電影資源,相當值得推薦同學們利用。

「我對經典音樂跟經典電影非常有興趣,而我在學生時代聽的許多音樂、看的許多電影,都是跟圖書館借來的,比方說像瑞典的Bergman導演幾部名列入百大的經典電影,我都是向圖書館借來看的,尤其像電影裡面會用到許多經典音樂,看了之後,再去圖書館把音樂借出來,陪伴我在美國求學期間的青澀歲月。」

所長不僅跟我們分享了她在美國求學時期利用圖書館的經驗,也提出很具體的建議,如:可邀請校內音樂系或戲劇所老師推薦精彩館藏,透過館訊電子報介紹,並順帶串連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空間資訊,吸引興趣者按圖索驥前往利用。

「我覺得臺大人有時不喜歡落人後、不喜歡這個東西大家都知道而我卻不知道,造成有些新的東西是大家一窩瘋熱,但經典的電影或許可以由圖書館去推廣。比方說可以利用每次電子報作一些經典電影的推薦,且告訴大家目前這些東西在我們圖書館都有。」

圖書館除實體的視聽館藏資源外,也訂有不限時空使用的Naxos Music Library資料庫,內容收錄超過五千張隨選唱片,曲目包括古典音樂、傳統爵士、現代爵士、世界各地民謠等。藉由這次訪談機會,所長也很高興得知有這麼棒的資源。

Scopus資料庫—管理研究產出的利器

在支援研究方面,所長覺得圖書館的資料庫資源很豐富:

「我自己常用的是SCI、PubMed、Scopus這幾種。大概都是從這類資料庫去查,然後直接連結到資料,如果學校有就連得上去,否則就連不上,而大部分的資料,學校都有!」

其中,所長推薦Scopus資料庫,在協助提供學術產出的評鑑資料上,提供了簡單好用的工具。

「我覺得有意思的是Scopus,因為有的時候我們自己要整理citation都很困難,我覺得那個Scopus實在是太好用了!就算是學生,也可能會有自己的Scopus profile,對於整理自己的東西還蠻有用的。因為它citation的次數很清楚,而它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我的名字有一個ID,我可以隨時去看,我的哪篇paper被cite多少次,又是哪些人cite,可以從第一篇排到最後一篇,也可以去看跟我名字類似的人,更可以瞭解有誰跟我作相類似的研究。

Smart Polyme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推薦同學閱讀的高分子學電子書

若要與同學分享一本好書,所長的推薦是:Aguilar, M. R., & Román, J. S. (2014). Smart polyme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K: Woodhead Publishing. 《本館電子書館藏

「最近看到的是Smart Polyme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我覺得寫得很精簡,很適合學高分子的人,而且它寫得很淺顯,也是很新的書(2014),是我最近覺得讀起來蠻enjoy的一本書。」

Outreach–對圖書館服務的期許

所長認為同學們不去利用圖書館的原因在於不瞭解,並且常讚許圖書館走入校園中辦理各類推廣活動。高分子所在學年度開始前就安排學科館員向新進研究生介紹圖書館服務,大家也都很訝異地得知原來圖書館資源如此豐富。

「如果你們能親自到幾個系所去做說明的話,尤其研究所招的新生不見得是本科或本校的學生,很多人對圖書館的印象可能是來自以前的學校,而他們也可能是最喜歡用圖書館的一群人,我覺得上次的介紹對我們所的收穫就很大。」

針對研究生同學們,圖書館不僅於每學年初會舉辦「新進研究生之旅」的圖書館導覽活動,也樂意前往系所介紹學科相關的主題資源。除了每月主動開設的「Help講堂」外,同學們亦可自行預約客製化的「利用講習課程」、或針對特定問題諮詢的「與館員有約」服務。當然,平時若對查找資料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也非常歡迎隨時聯繫我們的「參考諮詢服務」。

誠如所言,無論圖書館的資源再怎麼豐富、服務再如何多元,倘若沒有被充分利用,也是枉然。非常感謝徐善慧所長的分享和推薦,歡迎同學們把圖書館放入生活日常,與館藏來段美麗的相遇吧!

 

本文相關館藏資源延伸介紹

來一場夏日音樂饗宴–Naxos Music Library介紹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
Scopus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Ying-Li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