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識交會的火花」─體育室曾郁嫻老師專訪

6-1-1開學第一天,曾郁嫻老師一身休閒運動裝,朝氣十足地出現在臺大圖書館,老師早上剛上完重量訓練及籃球兩門課,覺得身體和心情都放鬆,老師平常自己較少親自到圖書館來,通常是請助理代為借書,趁這個機會前來走走看看,便與館員相約在總圖書館訪談。
在我還未擔任學科館員之前,並不清楚體育室老師的研究產出,可能許多人都和我有同樣的疑惑,體育室老師一邊上體育課,也要一邊撰寫論文嗎?體育學門都進行甚麼樣的研究呢?另外,今年暑假即將成立「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就讓我們在接下來的訪談中,為大家一一解惑!

三校聯盟互通有無
老師表示早期還會自己來圖書館搬書,近年就比較少來。「會請助理來借書,除非是只有紙本的期刊文章,還是會來印。不過運動類的一些期刊臺大沒有,師大那裏會比較完整,因為師大有運動與休閒學院,所以還是要去那裏找。但就書而言,整體來說,臺大還是比較豐富。目前有一些新興發展的體育學門領域,像是運動傳播、失能者的相關研究,臺大這類資源比較缺乏。」館員也向老師補充,目前臺大與臺師大、臺科大簽署三校聯盟,可辦理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書籍可互借,三校各有所長,正好補齊彼此不足之處,老師也認為這樣的合作方式很好,三校可互通有無。

查找文獻的途徑,資料庫完勝!
老師的研究領域是運動與性別研究,此類研究的中文資料較少,須找外文文獻。對體育學門來說,國內的權威期刊很少,屬於TSSCI的只有2種,一級期刊也只有5種,因此仍須盡量撰寫英文文章,投稿國外期刊。老師查找文獻的途徑,以資料庫為主,並不常使用Google搜尋。「我還是會上資料庫找,或是幾種我們比較常用的期刊。找資料庫還是從綜合性的、大的資料庫去找,像ERIC、ProQuest。最近開始使用Google,我覺得不好用,Google或Google Scholar都沒有資料庫這麼齊全和精準。」館員也以自身經驗建議老師,資料庫適合探索文獻,Google Scholar好用之處是若已知特定文章的篇名,直接在Google Scholar搜尋,通常可以很快速地取得全文,而不需要在資料庫間切換。

對體育類科教學資源的建議
關於教學資源,老師認為「在術科的教學上,其實市面上的一些中文體育教學書並不實用,除非是有影音資料、有影像的,那個才有辦法給學生看,很多動作和技術用寫的其實很難看得懂。國外有出一些視聽資料,給教練教學用,像FIBA就有一系列,找多位不同的教練來教。這種影音資料對老師來說,在教學上比較有幫助。以國內來說,師大有開過通識課程,比如運動鑑賞和欣賞比賽這樣的課,介紹學生各式各樣不同的運動賽事,就會需要影音資料;以前體育署做了一套,專門給老師上課用。」上述老師提及的影音資料,確實為臺大館藏較缺乏的部分,通常必須倚賴老師專業,提供教材的來源,若屬免費線上資源,圖書館即可將之整理、收集並發布於圖書館網頁上,讓體育類科的教學能更豐富更多元。

※影音資料:體育教材資源網(體育署)體育課好好玩(體育署)FIBA Guidelines for Referee EducationHungarian Basketball Referees and Commissioners
※師大的運動鑑賞課程,提供三校聯盟學生選課

 

「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已如火如荼展開
今年暑假體育室即將成立「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所修習的課程都是「學科」而非「術科」,與我們一般對體育系的想像不同,體育的學科十分廣泛,包括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管理學(專責行政、行銷、媒體及場館經營)、運動教育學、運動社會學、運動史學等。這門學程最有趣的是,因為體育學科的多元化,「招生的對象不侷限科系,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參加面試,目前第一階段已確定招收的學生有法律系、社會系及醫藥學院相關的學生。」待學程成立後,應該會有經費挹注充實資源,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老師推薦好書
兩位日本的知名作家─村上春樹與三浦紫苑,他們分別寫過與跑步相關的研究與小說,老師推薦兩本,都是值得一看的精彩好書!這兩本書臺大圖書館都有收藏。

1. 關於跑步 : 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是一位有三十多年跑步經驗的平凡人,在運動過程中,他記錄下跑步與生活的交集,記錄如何透過跑步的鍛鍊讓自己成為一名職業小說家。無論你是長跑初學者,或是經驗豐富的選手,每次重讀這本書,都會有一番收穫。

2. 強風吹拂/三浦紫苑
以日本每年一月二、三日舉辦 的「箱根驛傳」田徑賽事(長程大隊接力賽)為題材,描寫10名跑者的熱血接力故事。本書頁數雖多,但故事精采引人入勝,讀起來令人欲罷不能。

6-1-2   6-1-3

 

對於圖書館空間改造與規劃的想法
圖書館未來將建置自動化高密度書庫,部分館藏將會移至該書庫典藏,以調閱方式取得,未來總館一樓將進行空間改造,此次專訪我們也詢問老師的看法。老師認為對學生而言,他們需要的是研究小間、討論室及團體室,應該要以實用性的觀點出發,而非一味地追求華而不實,亦不認為單以高科技產品取代現有服務就是最好。

 

全面啟動的NTU schoalrs與ORCID

2018年底臺大圖書館已整合過去的「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以下簡稱AH)及「臺大機構典藏」為臺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用於呈現本校教師個人研究成果並直接與全文典藏連結。專訪老師時,館員已替老師在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 簡稱AH)匯入個人著作清單,詢問老師對於此機制與平臺的建議,老師表示「在申請完ORCID之後,就收到一封在美國唸書的研究人員寄來的信,與我做的研究有相關,找我幫忙看問卷,有點嚇到,其他人找到我可以這麼快嗎?不過我是覺得不錯啦,只是傳播太快了讓人有點緊張!對我來說覺得滿好的,因為還是需要一些國際曝光,如果我們可以跟國外的人多一些接觸,做研究或投稿國外期刊對我們是比較有利。」聽到老師給予正面回饋,館員十分振奮,替老師完成的雲端履歷,讓老師可以更方便尋找相同領域的合作對象,應更大力推廣,充實臺大學術庫。

最後,非常感謝曾育嫻老師的分享,從訪談中,老師分享查找資料的方法,也給予體育學科教學方面的建議,希望能與學科館員有更多接觸,尤其在碩士學位學程成立後,更需要圖書館給予資源、利用教育的協助。讓圖書館可發揮最大效用,成功將資源推廣給需要的人。

 

by 蘇筱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