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 查詢實例:如何查詢臺灣大學進入 ESI 哪些領域中?領域排名為何?

有關 ESI 的基本介紹請參考「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頂尖學術指標查詢」。

ESI 以 SCIE、SSCI 為基礎,篩選出各領域中,過去 10 年間被引用次數排名前 1% 的機構。

本文將以臺灣大學為例,說明如何查詢臺大哪些領域進入 ESI?以及臺大在各領域排名為何?

首先,於左上角選擇「Research Fields」→「Add Filter」處選擇「Institutions」→ 手動輸入並選擇機構名縮寫「Natl Taiwan Univ」(或含「Natl Taiwan Univ Hosp」) → 即可看出臺大在右側顯示的 20 個領域進入到 ESI 中:

2016-04-19_173900

以工程領域 (Engineering) 為例,可看出過去 10 年共計發表 5,365 篇文獻,整體被引用達 39,091 次。若點選「Engineering」領域:

2016-04-19_174209

則可進一步以 5 年為單位查看臺大在該領域的發表與被引用趨勢:

2016-04-19_174606

若要查看臺大於特定領域中的排名,則需先回到 ESI 首頁。

於左上角選擇「Institutions」→「Add Filter」處選擇「Research Fields」→ 選擇領域「Engineering」→ 先展開 ESI 中進入工程領域的所有機構:

2016-04-19_174925

於「Institutions」欄位點選倒三角形 → 「Filters」→ 輸入機構名縮寫「Natl Taiwan Univ」快速篩選至臺大:

2016-04-19_175238

由上圖可看出,臺大在 ESI 的「Engineering」領域 1,258 個機構中,排名第 38 名。

By 張育銘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