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頂尖學術指標查詢

常聽人說 Highly Cited Papers 和 Hot Papers,卻不知道那是什麼嗎?這些專有名詞是來自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 以下簡稱 ESI ) 資料庫。ESI 是以引文索引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中的「SCIE」和「SSCI」子資料庫內容為基礎,透過計算被引用次數多寡的方式,篩選出各領域頂尖文章、機構、期刊、學者的資料庫。其門檻為過去 10 年內 ( 除Hot papers 為 2 年 ),被引用次數排名在前 N% 的文章、機構、期刊、學者、國家,詳細標準如下:

  • 被引用次數僅計算來自 SCIE、SSCI、A&HCI的引用,並不包含被其他「WOS」資料庫(如:CPCI、BCI)引用的次數)

【時間區間】

ESI 統計時間以往前回溯 10 年(+)為基準,起始日期固定為最早年份的 月 1 每 個月更新。請於網站首頁右下角點選Click Here看完整說明:

  • 目前統計的時間為 2012/01/01~2022/04/30,待下一次更新時,應增加 2022年 5 和 6 月的資料,起始時間固定不變,時間區間更新為「2012/01/01~2022/06/30」。

  • 網頁除了標示本次更新,也列出2022年度接下來的更新時程(Release Date)以及涵蓋範圍(Coverage)。可觀察到,ESI 計算的 10 年基準,嚴格說來皆超過 10 年,即「10年+N個月」。且特別留意,每一年度的第6次更新「6th bi-Monthly」,實際計算年份為 11 年。

【資料選擇】

ESI 分析之資料限定於「SCIE」和「SSCI」中的文章 (Articles)評論 (reviews) 2 種類型,不包括信件 (letters)、編輯資料 (editorial material) 等。

(原有包含會議文獻 (proceedings papers)與研究筆記 (research notes),自 2016 年改版後已不包含)

【查詢功能】

左上角的選單,可定義中央區塊的資料是以何種維度呈現:

2016-04-19_110051

分以下 6種維度:

假設選擇「Institutions」,將呈現出目前進入 ESI 的機構。按定義為被引用次數排名前 1% 的機構,按被引用次數排序:

2016-04-19_110520

下方的「Filter」,則可從全部的資料中篩選出特定一部分來作分析。

續上例,假設在「Filter」中選擇「Research Fields」→「Agricultural Science」,則會呈現出的是農學領域中被引用次數達前 1% 而進入 ESI 的機構:

2016-04-19_110733

點選進入查詢結果,則呈現該項維度的歷年引用趨勢。

以此例而言,點選查看「Agricultural Science」領域被引用次數排名第 1 的「USDA」(美國農業部):

2016-04-19_115153

以 5 年為單位,可看出美國農業部的高被引文章數量、引用次數、以及平均每篇文章被引用次數…等趨勢,包含相對比例與原始數據:

2016-04-19_115318

 

「Highly Cited Papers」和「Hot Papers」的篩選則出現在最下方,預設為「Top Papers」,是兩者的聯集。若欲個別查看,可於此處篩選。

以下圖為例,是撈出所有的「Highly Cited Papers」並以領域的方式呈現。如欲查看文章清單,可進一步點進各領域的「Highly Cited Papers」數字:

2016-04-19_114921

【特別注意:無歷史資料的保存】

ESI 每兩個月更新一次,無歷史資料的保存,因此您若查得自己的文章進入「Highly Cited Papers」或「Hot Papers」,建議截圖存檔並記下查詢時間,以防日後無跡可尋。

【查詢實例】

 

Updated by Siao-Yu Su (2022.07.26;2018.12.14);張育銘 2016.04.19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