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總統您好,歷任總統就職典禮回顧報導

2016-05-20_140656  (圖片來源:Yahoo新聞)

2016年5月20日,是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日,蔡英文女士也是臺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在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除了昂首觀看就職典禮直播畫面、聆聽就職演說、瀏覽新總統上任的相關新聞,我們也能透過新聞與剪報資料庫,回顧過往歷任總統就職日的報導,一窺就職典禮的風貌,比對歷任總統就職演說的內容,探討臺灣近年對於「總統」的關注焦點是否轉移及其歷史定位。

首先,利用圖書館的整合查詢系統,輸入關鍵字 “總統就職”,並善用系統左側提供的欄位,例如:出版地區選擇”臺灣”,縮小檢索結果,可查得總圖書館2F人社資料區典藏的《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馬英九就職演說》一書。

或是閱讀相關期刊雜誌的文章,例如:

  • 王曉波(2000)。兩岸新冷戰的宣告-評陳水扁總統就職演說。海峽評論,114 ,頁40-42。
  • 鄭海麟(2008)。兩岸問題最終解決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解讀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海峽評論,210,頁19-21。
  • 王央城(2008)。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的安全政策意涵。戰略安全研析,38,頁13-15。

如果在資源探索服務系統,看到標示為「數位典藏」的資料,代表為台大圖書館自行建置的數位典藏系統,例如: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請連到該資料庫以後,再將資源探索服務系統上顯示的文章名或作者,輸入到資料庫重新查詢,就能找到原始資料。

以下示範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 的使用方式:由於本資料庫僅限於台大圖書館內使用,連線進入之後,請按右邊的「登入系統」,勾選「同意」。

2016-05-20_151703

在檢索框的最上方選擇「全部」,再搜尋關鍵字。

2016-05-20_151758

搜尋到的剪報資料,可以單頁下載PDF檔案,瀏覽報版圖文畫面。

2016-05-20_152042


接下來,以〈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為例。由於只輸入關鍵字 “總統就職” 會查到太多篇報導,包括:其他國家總統的就職情形、法律對於總統就職的規範與修訂等,為了聚焦於臺灣的總統就職典禮、演說等實況報導,建議您利用進階檢索,先輸入”總統就職”,再於報導地輸入”臺北”。

2016-05-20_152552

可查詢到1972年蔣中正總統就職典禮僑胞祝賀、典禮籌備的新聞報導,點選「連結影像」也可以看到全文的PDF檔案。

2016-05-20_153007

2016-05-20_153034

註:本校自2023年7月起停訂「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請改用「台灣新聞智慧網」。


 

其他報紙資料庫,也能查詢到這些總統就職的新聞報導,使用前歡迎參考本部落格〈可善加利用的臺大圖書館所蒐藏之報紙新聞資源〉一文。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  (2023/7/2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