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劍出鞘前必先學會舞劍──運用OECD iLibrary掌握全球社會經濟情勢

聽到OECD這個名號,大家或許有些熟悉,如同WTO、WHO一樣,大部分的人都是只聞其名,而不知其所以然,對這個組織只有模糊的概念,因此也對 OECD iLibrary 資料庫感到深不可測,僅略知一二,究竟資料庫藏了甚麼樣的內容,值得我們好好利用呢,答案就在本篇文章不藏私地分享。

一、認識OECD組織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關注全球經濟成長,以及跨國政府間的經濟合作與發展,截至2021年有37個OECD會員國,成立任務為: (1)監督及指導政策;(2)分析與建議方向;(3)討論與執行。由此可知,OECD是以調查社會經濟狀況為第一要務,出版品只是附屬產品,而他們產出的調查報告都是屬於第一手研究(First Hand Research),由OECD內部的各組專家共同撰寫,發展至今極具規模。

基於這樣的理念,OECD關切的議題(如下圖)以教育、經濟、創新為重點,即使出版品只是附屬產品,但也集結大量具權威性的報告與數據,足以做為分析社會現況的重要依據。

2016-05-26_133015

圖片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貿資訊網OECD會員及業務介紹

 

二、OECD iLibrary 資料庫涵蓋的出版品

從首頁進入,由上方導覽列「Catalogue」瀏覽出版品:

1. Books (電子書、報告):若相關報告與文章數量眾多,即可能編成期刊 。

  • Themes: 依照主題瀏覽。
  • Annuals & Outlooks: 並非每個主題都有機會每年定期出版,電子書會視重要性而決定哪些主題需更新。所謂「此一時,彼一時」,再熱門的主題也可能被打入冷宮,所以由此處點入的書籍,也可能沒有最新一年的版本。
  • Book Series: 以某一主題為大綱,延續性地撰寫相關面向,也可能是針對各個國家不同面貌,撰寫同一主題的調查報告。

 

2. Papers (期刊、文章)

與一般正規期刊有些差異,有部分期刊會定期出版;有些期刊非連續性固定出刊,可能會中斷(視重要性決定);亦有部分文章未集結成刊。

 

3. Statistics (統計數據):

除了OECD國家局從成員國交換取得的數據之外,OECD內部調查局也會自行收集數據,但自行收集的數據不會放在統計數據資料庫中,而會經由專職的編輯(editor)之手,整理撰寫後放在報告中(report),進而產生Books、Papers等,因此資料庫裡可取得的數據皆為「原始數據」。

那麼若不是OECD成員國,是否就會完全被排除在外了呢?其實,除了成員國外,若是有指標性或對該議題較重要的國家也會被囊括在內,成為分析的重點國家之一,例如:PISA就有40個非OECD成員國的統計數據。

 

三、OECD iLibrary資料庫的進階查詢功能

由上述統計數據的來源來看,那些「自行收集且被整理過的數據」是否無法透過資料庫查到了呢?當然這些數據另有行銷管道,即使藏在報告深處一樣可尋獲。在「Advanced Search」進階查詢功能利用不同欄位、限縮資料類型,嘗試尋找編製成圖表的統計數據。

 

四、OECD iLibrary 資料庫的加值功能

進入報告內文,每張圖表提供連結,您可以直接下載Excel檔案再自行處理。

2016-05-26_154906

若想直接引用該篇電子書或文章,可點選「Cite this publication」:

2016-05-26_164919

將引用文獻以APA格式呈現,或者匯出至EndNote、RefWorks等書目管理軟體。

2016-05-26_165150

 

五、小結:寶劍出鞘前必先學會舞劍

總結來說,OECD iLibrary 資料庫適合用瀏覽的方式查閱,以了解最新社會經濟情勢與社會脈動。使用者一般較少直接打關鍵字搜尋,且關鍵字若不精確,也無法導向正確的主題。因此建議大家,在使用OECD iLibrary資料庫時,可先從瀏覽電子書、期刊的方向下手,再來也可從統計數據資料庫中,找到特定資料庫,或是從特定的指標(indicator)出發,更容易聚焦在有興趣的研究上喔!

 

【參考資料】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貿資訊網:OECD會員及業務介紹  http://www.trade.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51

 

by Siao-Yu S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7/8)

 

【延伸閱讀】

 

【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