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OECD iLibrary 掌握全球農經趨勢:統計資料庫篇 (Statistics / Databases)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已分別介紹過 OECD iLibrary 資料庫中與農業經濟主題相關的專書報告統計指標。統計指標中的數據出自「OECD Agriculture Statistics」資料庫中,進到該統計資料庫中,可以查找更完整的原始數據,本文將為您介紹該資料庫的操作。

進入 OECD iLibrary 後,同樣透過主題瀏覽功能,點選「Browse by Theme」>「Agriculture and Food」進入農經主題專頁。在左側「Statistics」類型下,點選「Databases」中的「OECD Agriculture Statistics」:

 

左側「List of datasets」可看出該資料庫中共有 7 個 datasets,每個 datasets 各是一張獨立的大表。最新的 datasets 均羅列於此,已過期的 datasets 則會放在下方歷年的  Archive 中。以「 Agricultural support estimates (Edition 2017)」為例,可查看各國對於農業支持度的相關統計數據,點選「DATA」進入:

 

預設展開「 Agricultural support estimates (Edition 2017)」的內容。左側共有 7 個可點選「+」號展開的大表,就是分別前述畫面中的 7 個 datasets:

 

 

展開「 Agricultural support estimates (Edition 2017)」這個 dataset,又包含多張不同的表格。第一張表為完整的 dataset 內容;但因完整 dataset 資料量相當龐大(以此例而言,包含 27 個國家、逾 500 項指標、7 種計量單位、跨越 30 多個年度),為便於使用者掌握重要資訊,下方另有篩選自完整 dataset 中部份指標製成的小表格,前方以拼圖圖示呈現:

 

點進任一表格,每個指標旁有藍色 i 圖示,點選後可呈現指標說明:

 

若欲篩選呈現的資料量,可點進 Country (國家)、PSECSE indicator (指標)、Unit (單位)、Time (年度) 任一欄位名稱中:

 

勾選欲呈現出的資料 → View Data:

 

即可呈現篩選過後的數據,可點選「Export」匯出 .csv 檔案:

 

除資料量的篩選之外,另可客製化修改表格的呈現方式。點選左上角「Customise」→「Layout」:

 

例如將 Country (國家)、PSECSE indicator (指標) 拖曳至上方 → View Data:

 

即可將 Country (國家)、PSECSE indicator (指標) 改以下拉選單的方式呈現,方便單選國家、指標逐一檢視:

 

提醒您,如果網頁無法正常顯示表格內容,請改用其他瀏覽器,或者開啟無痕式視窗、清除瀏覽紀錄。

 

By Yuming Cha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