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者一定要會的ERIC資料庫與教育趨勢OECD PISA

身為教育領域研究者,您一定知道 ERIC文獻資料庫的重要性,一定知道國際教育現況統計必查OECD的資料,關注教育趨勢者、教育單位決策者必讀 PISA。但您知道如何使用這些資料庫嗎?接下來一一為您介紹。

education

【ERIC】

ERIC 係由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提供之教育相關文獻,全名為 Educational Resource Information Center。查詢年代自1966年起,至今已超過130萬筆書目資料,每月更新。收錄內容包括期刊文獻、書籍、專著、會議論文、書目名錄、政府文件、視聽資料。

圖書館資料庫搜尋ERIC,同時查到 ProQuest、EBSCOhost 兩種資料庫平台,兩者收錄內容差不多,ProQuest 可連結到同平台的PQDT美加地區碩博士論文,可優先使用 ProQuest平台。

【ProQuest平台】

進入 ERIC [ProQuest] 首頁提供進階檢索的搜尋功能,建議善用下拉式選單選擇文章篇名、出版品名稱(期刊名)、摘要等欄位,並搭配AND、OR、NOT 做較精確的查詢。下方的「檢索選項」,可以限制查詢的範圍,依照文章內容描述對象的「教育程度」、「目標讀者」做限縮,例如想查詢”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在大學實行的現況,即可將「教育程度」限縮在「高等教育」,以免查到探討中小學的文章。

檢索結果的左側分類選單能幫助您篩選文章,例如來源類型(學術期刊/報告/其他來源/書籍/會議報告與記錄等)、出版日期、出版物名稱、文件類型、主題、語言等選項,直接點選即可查看相關結果。而檢索結果上方可選擇電子郵件、列印、引用、匯出(包含Endnote)、儲存檔案等功能。 至於取得全文,有些文章可以直接在 ProQuest 「取得全文」下載PDF全文檔案,如果ProQuest 平台沒有全文別緊張,點選「Find It@NTU 」,可串接到台大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數位化典藏論文聯盟PQDT或其他資料庫,也能縮短您尋找全文的工夫。


【EBSCOhost 平台】

首頁即為 ERIC [EBSCOhost] 的進階檢索頁面,可直接透過下拉式選單進行設定查詢範圍。

此平台之檢索結果頁面左側選單可藉由勾選方式限縮全文、來源類型、主題等內容;右上方則可選擇檢索結果排序方式、頁面呈現方式、存檔及RSS等設定。 單筆資料之右側選單可選擇匯出Endnote或查看引用格式, 若欲批次匯出則需先存檔後,再至Folder選取匯出項目。詳細操作步驟請見〈如何將 EBSCOhost 資料庫的文獻匯入 EndNote?〉一文。


【OECD iLibrary】

image

OECD iLibrary 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的資料庫平台,收錄包括電子書、電子期刊、28 種統計資料庫以及10種國際能源總署統計資料庫、統計資料、參考詞彙等。OECD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即俗稱的「PISA」,也包含在這資料庫內,圖書館亦有部分PISA 著作的紙本館藏。

進入 OECD iLibrary 資料庫,直接在搜尋框輸入”PISA”,便能找到相關的文章、統計資料。該資料庫的最大特色是除了提供PDF檔、線上閱讀以外,有些統計資料另提供XLS檔案,供使用者下載後到 Excel 程式自行編輯運算製表。

另外,在館藏目錄的輸入”PISA“,也能找到相關的紙本及電子書。


【延伸閱讀】

Post by Chia-ying Tsai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4/8/14, 2018/12/27;Mei-Mei Chang 2021/1/13、2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