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OECD iLibrary 掌握全球農經趨勢:統計指標篇 (Statistics / Indicators)

我們曾介紹 OECD iLibrary 資料庫中農業經濟主題的相關專書與報告資源。而 OECD iLibrary 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豐富的數據型統計資源,也是農經領域研究不可或缺的資訊。本文將介紹如何查找 OECD iLibrary 中的農經相關統計數據。

進入 OECD iLibrary 後,同樣透過主題瀏覽功能,點選「Browse by Theme」>「Agriculture and Food」進入農經主題專頁。在左側「Statistics」類型下,可看到「Databases」與「Indicators」:

 

「Databases」是龐大的原始數據,「Indicators」則是從「Databases」中萃取出較多人關注的議題作成指標,以圖表呈現,方便使用者一目了然。建議新手可從「Indicators」入手,若無法查得所需的數據,再進到「Databases」裡面尋寶:

 

以農業政策「Agricultural policy」為例,此議題裡面包含「Agricultural support」與「Producer protection」兩項指標。以農業支持度 (Agricultural support)為例,若點選左側「Agricultural support」文字連結,會以文字與簡圖呈現該指標摘要;若點選右側「DATA」連結,則可進入該指標詳細圖表,並提供互動式功能,便於生成客製化圖表:

 

點入「DATA」,預設呈現「Chart」頁面,主要的 5 個項目說明如下:

 

  1. 文字摘要:說明各項指標的意義,例如「total support estimate (TSE)」指農業預算佔 GDP 比例、「producer support estimate (PSE)」指農業預算佔農業總收入比例…等。
  2. Perspectives:可切換呈現的指標與單位。
  3. Countries:可選擇以顏色凸顯特定國家,以及放在背景作為對照的國家。例如:
    以顏色標示澳洲/巴西/中國/日本/韓國,以 G20 國家為背景:

    將呈現如下:

  4. Time:可調整時間區段與週期。
  5. My pinboard:可下載或分享此圖。

在此頁圖表的下方,有提供定義、相關出版品、來源資料庫,最重要的是「Citation」,如須將此資料或圖表納入您的作業、報告、論文、簡報,應標示引用出處。

 

若切換到「Table」頁面,可呈現個國家原始數據。也可點選「download」下載數據:

 

下載 .csv 檔案原始數據,便於再做運算或製圖:

如果本文介紹的「Indicators」未能找到您所需要的相關數據,可再進入到「Databases」中查找更完整的原始數據。

 

By Yuming Chang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7/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