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OECD iLibrary 掌握全球農經趨勢:專書報告篇

這篇文章中,我們已介紹過「OECD iLibrary」資料庫的涵蓋內容與基本操作。本文將針對農業經濟與政策領域,介紹 OECD iLibrary 所提供的各種資源。

首先,您可透過主題瀏覽功能,點選「Browse by Theme」>「Agriculture and Food」進入農業經濟主題專頁:

左側呈現農經主題專頁中包含的各種資源類型,包含專書 (Books)、報告 (Papers)、統計數據 (Statistics)。

一、Books 專書

如果想廣泛瀏覽此主題所有專書,可點選「All books in the theme」:

除了依照出版年、書名字母瀏覽書籍,或者以關鍵字搜尋書籍內容。比較重要的是位於「Periodicals」下每年定期出版的兩套年報《Agricultural Policy 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與《OECD-FAO Agricultural Outlook》,以及位於「Book Series」下不定期出版的叢書《OECD Food and Agricultural Reviews》:

 

※ 掌握全球農經發展政策:【Agricultural Policy 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

其前身為 OECD 出版的「Agricultural Policies in OECD Countries」與「Agricultural Policies in Emerging Economies」兩套年報,自 2011 年起合而為一。此報告每年監測與評估各國農業政策,包含 OECD 會員國、非 OECD 歐盟 6 國、及 11 個新興經濟國,共計 52 個國家,佔全球農業產值 2/3,是掌握全球農業政策發展最便捷的途徑。

 

※ 展望全球農糧產銷價格趨勢:【OECD-FAO Agricultural Outlook

由 OECD 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共同編撰,分析當年度農業市場狀況,並預測未來 10 年各種農產品的生產、消費、庫存、貿易和價格趨勢。

 

※ 單一國家深入研究:【OECD Food and Agricultural Reviews

前身為「OECD Review of Agricultural Policies」,自 2015 年起更名為「OECD Food and Agricultural Reviews」,每年不定期出版,每份報告針對單一國家的農業政策概況作深入分析研究。

 

透過「OECD iLibrary」,除可直接瀏覽這些年報的線上全文外,資料庫更進一步提供年報內的圖表目次,方便快速找到所需的統計圖表,並提供多種下載格式:

 

可便捷下載所需並再利用:

 


 

二、Papers 報告

在「Papers」之下的「OECD Food, Agriculture and Fisheries Papers」,涵蓋了百餘篇 OECD 產出的農業經濟、農業政策、農糧等相關未出版成書的研究報告:

 

透過綜覽這些 OECD 定期出版的農經領域年報與研究報告,可迅速掌握目前全球農業經濟政策與糧食等相關面向的發展趨勢,為後續的研究提供便捷且有可信度的資料來源。

 

By Yuming Chang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2/7/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