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資料庫,讓你事半功倍!

台大圖書館除了擁有豐富的館藏資源外,還有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子資料庫,根據不同的學科主題檢索需求,選擇合適的資料庫,將有助你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

首先,進入台大圖書館首頁,於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網頁左側可透過主題、名稱、資料類型等排列方式進行資料庫瀏覽。舉例說明,假設想查找美國總統川普夫人的相關文章或報導,可依照「資料類型」瀏覽,先從綜合性資料庫下手(例如:Academic Search Complete),以及報紙類型的資料庫(例如:Newspaper Source);若欲查找的主題很明顯與某項學科相關,例如商管財經、圖書資訊、教育、醫學等,可利用上述提到的「主題瀏覽」分類,選擇「社會科學」及「生命科學與醫學」,就可看見更細項的分類,找到學科主題相關之資料庫。簡言之,利用電子資料庫之前,可先:

1.分析學科主題

根據研究之所屬主題,來選擇欲查詢的資料庫,例如綜合性、商管經濟、教育、圖書資訊學、醫學、社會科學等類,在適當的資料庫查找資料。

2.思考所需文獻類型

需要的是深入研究或是即時性的文章,例如博碩士論文、期刊文章、一般非學術性雜誌文章、新聞報紙、原始數據資料等。

 

詳細的資料庫介紹,可參考「資料庫指引」此篇文章,選對資料庫不僅事半功倍,研究生(菸酒生)的人生也會變彩色!

 

而在使用資料庫的過程中,不知你是否有疑問,同一個資料庫為什麼有不同的使用介面呢?

以ERIC教育學文獻資料庫為例,在圖書館資料庫的網頁上,就可看見二種不同的使用平台,分別為EBSCOHost和ProQuest。其實,EBSCOHost 和 ProQuest 皆為此資料庫的 Vendor(經銷者),Vendor(經銷者)會進行加值,提供不同的檢索服務及教育訓練等。故同樣的資料庫經由不同的Vendor(經銷者)會有不同的檢索介面;反之,不同的資料庫交由同一個 Vendor(經銷者),使用起來則會長得很像。此二種介面看上去都很清楚明瞭,提供的檢索服務不外乎是basic search、advanced search、search tools(例如thesaurus、index)、preferences、search history 和一些 limit options。所以,選擇一個你喜歡及順手的使用介面就可以囉!

 

有關EBSCOHost和ProQuest資料庫平台之使用介紹可參考「教育研究者一定要會的ERIC資料庫與教育趨勢OECD PISA」或「EBSCOhost 完整教學懶人包」二篇文章,將有更詳盡的說明。

 

最後,雖然利用電子資料庫查找資料非常便利,使你在撰寫報告或論文時內容能有所依據,但請注意務必寫清楚引用來源,且勿直接複製貼上,會有抄襲的問題。

 

【延伸閱讀】

 

by 邱琬婷(台大圖書館-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