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日文期刊文獻的利器—CiNii

CiNii

CiNii(http://ci.nii.ac.jp/)是日本學術期刊最大的查詢入口網,它是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簡稱NII)所建置,收錄各學科領域的日文期刊及大學紀要,現已超過1,400萬筆資料,亦廣納多種管道串聯外部全文,為免費公開取用的Open Access資料庫。

使用CiNii,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進入,該資料庫之詳細使用方式可參考其中文使用手冊

CiNii預設為日文查詢介面,可切換為英文介面,CiNii網站有三種查詢頁籤:

  • Articles—查詢日文期刊(Journal)及大學學刊(Bulletin) 超過1400萬筆文獻資料。
  • Books—查詢日本的大學圖書館館藏書刊。
  • Dissertations—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典藏的博士論文、各大學數位化的博士論文。(碩士論文請查詢另一平台IRDB )

若不諳日文漢字,亦可用繁體中文查詢,以「日本佛教史」為例,利用日文漢字「日本仏教史」作查詢,與繁體中文的查詢結果筆數是相同的。

假設搜尋篇名、內文或關鍵字中有包含”台灣”的「博士論文」:

此篇可連結到所屬大學的機構典藏網頁(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由CiNii串聯到廣島大學的機構典藏網頁下載全文PDF檔案:

以下兩篇論文則有NDL Digital Collections的按鈕,上篇標示Limited,代表必須到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內使用;下篇標示Unavailable代表資料未公開,無法提供。

如果要將查詢結果輸出再匯入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請先勾選需要輸出的查詢結果,再選擇匯出格式—Export to EndNote。

接著,雙擊電腦中的export.ris檔案,即可匯入EndNote。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By Ya-tzu Li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8/11/16, 2019/10/3, 2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