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瀏覽器外掛程式看更多學術全文

學術的延續與傳承精進,最主要來自形諸文字、條理敍述的學術文章。使用者想閱讀這些學術全文,通常是查詢圖書館所訂購電子期刊與全文資料庫來獲取,但若是圖書館並未訂購而是深鎖在付費高牆之內的其他文章,往往會憾恨地透過圖書館館際合作服務以金錢與時間來換取。目前有幾個免費的Chrome/Firefox瀏覽器外掛程式,或許可以讓您另闢蹊徑即快速又免費地輕鬆取得全文,不妨來試一試。

Kopernio  (2020年改名為 EndNote Click)

Kopernio原是一家位於倫敦的新創公司,由被Elsevier收購的Mendeley前創辦人Jan Reichelt在2017年所創立,2018年被出版Web of Science的科睿唯安 (Clarivate Analytics)所併購。

Kopernio希望可以提供”一鍵合法獲取全文文獻”的便捷服務,讓使用者快速取得其所屬學校/機構訂閱的期刊全文(使用者必須在該學校/機構網域內或使用VPN),對於沒有權限使用的文章,也會主動搜尋開放存取(Open Access)期刊、預印本(Preprint)平台、PubMed與Google Scholar的合法免費全文內容,省去使用者不斷地跳換網頁找尋的步驟與時間,大大擴展取得全文的機會與途徑。

使用Kopernio必須先註冊再登入帳號後使用 (請見安裝說明),不論是查詢資料庫或google scholar,Kopernio會同步協助,出現”View PDF”字樣的綠色框點按下去即可連結全文,非常方便。

Open Access Button

查詢期刊文章時可以按下已在瀏覽器啟用的"Open Access Button"符號按鈕,若是有免費全文即刻呈現,但若查無則會代使用者向原作者請求給予個人典藏的合法全文,但使用者必須完成以下申請程序:
1.  使用者輸入收信的E-mail帳號
2.  系統自動發信至使用者所填E-mail信箱給予一組密碼
3.  使用者將所收到密碼回填至申請頁面
4.  撰寫索取免費全文的理由(不可過短)

在使用Open Access Button瀏覽器外掛程式若查無全文時,可再將篇名或DOI複製後貼至Open Access Button網頁(https://openaccessbutton.org/)查詢框再次查詢,有時會有機會找到全文。

Unpaywall

Unpaywall為Impactstory所推出,主要協助搜尋Open Access期刊與機構典藏的合法全文。Unpaywall相繼與知名出版者合作,進行資料庫的資料匯入或系統功能整合,諸如Dimensions、Scopus、Web of Science、SFX、360 Link、Primo等。Unpaywall是以上鎖與開鎖圖示來表示是可否取得全文,點按開鎖圖示即可看到全文。
(進階功能:批次辨識及取得OA的 unpaywall 小工具— Simple Query Tool

協找全文瀏覽器外掛程式下載:

💡 提醒您,請勿連續大量下載,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使用權益。

 

參考來源:

  1. 科睿唯安收購新創公司Kopernio以加速科研創新
  2. Unpaywall. Integrations

by 洪翠錨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