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合法的批次下載方法?

clickdownload

10月我們曾提醒您切勿以程式自動非法大量下載,但如果您真的是想一次下載數篇文章,有沒有可以免除一直按滑鼠、手指頭快斷掉的方法?讓您能將多餘時間花費在研讀文獻、分析文獻之間的內容上面。答案是有的!目前有些資料庫有設計批次下載的功能,在合理使用的狀況下,能幫助您一次下載數篇文章,除了資料庫之外,EndNote也能幫您快速蒐集大量參考文獻清單、查找全文檔案。

  1. ScienceDirect 批次匯出書目、下載PDF檔功能

ScienceDirect(又稱 SDOL)為綜合主題文獻資料庫,登入個人帳號後,可以批次下載全文PDF檔案。在查詢結果頁,勾選多筆所需的文獻後,再點選「Export Citation」可批次匯出書目、點選「Download Multiple PDFs」則可批次下載全文。(官網說明

2013-11-01_120211

雖然這個功能很方便,但如果該期刊未在台大圖書館訂購範圍,只會下載文章摘要 abstract,如果您想獲取全文,建議您在圖書館館藏目錄試試看查詢期刊的刊名,如果本館有訂購,將連結至有收錄此期刊全文的資料庫。SCOPUS也有「Download Multiple PDFs」功能,但因 SCOPUS 本身是書目型資料庫,使用此功能比較容易遇到無法下載全文、僅能下載摘要的狀況;而 ScienceDirect 是屬於全文型資料庫,只要是本館訂購範圍內的文獻,都可以順利下載PDF。

2013-11-01_120652

 

2. WEBPAT 批次下載專利全文

※ 備註:臺大已於2017年1月停訂WEBPAT資料庫,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WEBPAT 是專利資料庫,收錄台灣(TIPO)、美國(USPTO)、歐盟(EPO)、中國(SIPO)、日本(JPO)的專利書目、全文影像,也提供批次下載臺灣、美國專利全文的工具。WEBPAT的專利下載功能透過「WEBPAT Grabber」程式達成,安裝 WEBPAT Grabber 的步驟請見此文章介紹。程式安裝完後,回到WEBPAT 資料庫,在查詢結果畫面的最下方,於「步驟1」選擇欲匯出的筆數(每次上限500筆)、「步驟2」選擇「全文資料」、「步驟3」選擇「下載PDF」:

2012-05-15_204422

允許執行「WebpatGrabber」程式後,即可自動批次下載專利全文:

2012-05-15_203716

2012-05-15_203717

下載的PDF全文預設存放在「C:\Users\user\AppData\Local\LearningTech\WebpatGrabber\Data\TWPAT」路徑下,或您可右鍵點選下方視窗中已完成下載的專利→「Open destination directory」,即可開啟儲存路徑:

2012-05-15_204145

此為下載完成的專利全文:

2012-05-15_204421

 

3. EndNote 批次查找全文功能

當您從資料庫中匯出書目至EndNote後,選擇全部的書目按右鍵的「Find Full Text」便能幫您尋找全文檔案,如果找不到的話,也可以按「Open URL Link」試試看。如果您想要提高這兩種功能的全文獲取率,請見以下兩篇文章的設定方法,讓您輕鬆取得全文檔案。使用「Find Full Text」功能時,單次選取的文章數量建議在一百篇以下,以免網路速度緩慢、甚至被資料庫廠商偵測為大量下載。

2012-12-10_144753

EN_openurllink_yuming_20120503_01


 

電燈泡 再次呼籲各位,請尊重智慧財產權,雖然出版社及資料庫提供批次下載功能,但請您合理使用!切勿濫用貼心功能進行不合理甚至非法之行為,影響全校師生使用的權益!

更詳細的批次下載全文功能介紹,請見各篇文章:

 

張育銘、陳芷洛整理
2018/12/11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