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7)如何查詢期刊

本文將介紹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查詢期刊,包括連結至電子期刊、確認紙本期刊的架位。情境如下:
一、已知期刊名稱,想查詢本館是否有館藏?
二、如何取得期刊的電子全文?
三、如何確認紙本期刊的館藏資訊,並找到現刊、過刊的架位?

情境一、已知期刊名稱,想查詢本館是否有館藏?

有兩種查詢方式:

1. 簡易檢索:在首頁搜尋框,直接輸入刊名或ISSN

若檢索結果太多難以辨識,從左列「資料類型」勾選「期刊」,再「套用篩選器」

 

2. 進階檢索:設定欄位和條件

當查詢刊名時,可用「題名 字詞相鄰」檢索,並限制資料類型為「期刊」

所謂的「字詞相鄰」,代表”journal of science”這三個單字會連在一起,不會被分開

若選擇「開頭以」,則會查不到上述的《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此欄位取決於讀者是否已知正確刊名,再來調整所需要的檢索條件。關於整合查詢系統的進階檢索說明,點此看更多


 

情境二、如何取得期刊的電子全文?

進入單筆檢索結果,如果有「線上檢視」的欄位,代表有電子期刊,可依照各資料庫平台收錄的年代與卷期範圍,取得所需的期刊全文。


 

情境三、如何確認紙本期刊的館藏資訊,並找到現刊、過刊的架位?

請瀏覽「取得方式」查看紙本期刊館藏的資訊,舉例如下:

[例子1: 植物學雜誌]
位於總圖書館3樓科技期刊區的第106排,本館收藏的卷期範圍大致上是1955年68期~1992年105期,但中間有部分卷期缺漏,即沒有第1966年79期。
卷期間若以連接號「-」相連,表示這一卷期是完整收錄。若以逗號「,」相連,表示中間有缺期。

 

[例子2: 考古學報]
過刊位於3樓人社期刊區第023排,現刊位於3樓現期期刊區第04-12格,請留意兩者差異。
下方有索書號及狀態欄位,代表現刊收錄的年代卷期。請特別留意,狀態如果是「裝訂中」,則目前無法取得,我們會在期刊架貼上「期刊送裝訂通知單」,註明刊名、卷期、出版年及預計回館時間。若有問題,請洽詢1樓櫃台人員協助。

 

[例子3: 工業材料]
過刊位於3樓人社期刊區第91排,現刊位於3樓現期期刊區第17-04格,請留意館藏收錄的年代卷期。本館從1994年第85期起開始收藏,但缺了第88、98~135、137~180期。如果收錄卷期的句尾有連結號「-」,表示有較新且尚未裝訂的卷期會放在現期期刊區。

 

 


【英文版】How to access journals?

【延伸閱讀】

 

by Siao-Yu Su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9/2/21、2019/9/23、2022/8/26、2022/12/26

【應用實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