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 Accept! 學術投稿這樣投!系列講座:梅家玲老師與蔡天怡老師的演講報導

圖書館的MASTER講堂「Accept!學術投稿這樣投!」系列講座,2018年11月29日邀請中文系梅家玲老師、圖資系蔡天怡老師分享投稿經驗,吸引校內外學生前來參加,演講現場討論熱絡。

梅家玲老師以「期刊投稿縱橫談」為題,分享多年來擔任期刊編委、審稿之經驗。這次演講呼應宮廷劇潮流,以後宮嬪妃的階級、孕育龍胎的階段,生動比喻從事學術研究、撰寫論文及投稿之過程。投稿者應慎選龍胎的產地–期刊,投稿前應閱讀該期刊近年的文章,了解各期刊的特色、收錄範圍、稿約規範、資格限制,避免上錯天堂「投」錯胎!如果不幸被退稿也別氣餒,再接再厲,修改後或許能被其他期刊接受。梅老師建議學生們注意專輯、專題論文的徵稿訊息,如果自己的論文主題剛好符合所需,能提高優先錄取之機會。而選擇期刊時,必須留意期刊出刊的穩定性,以免延遲出版影響畢業或升等時限。

蔡天怡老師的講題為「學術期刊投稿基本原則與技巧」,以年輕學者投稿的角度出發,結合擔任期刊英文編輯的經驗,講解投稿學術期刊的流程。叮嚀學生碩博士論文與期刊論文是不同的文類,如果將學位論文改寫成期刊文章,應該濃縮精華而非刪減,前言、文獻探討、研究結果須全面重述。蔡老師觀察近年某些領域的研討會喜歡比較輕鬆有趣的題目,等論文寫完後,可以花點時間想個好題目。另外,蔡老師提到自己在美國寫博士論文時,很常去寫作教學中心諮詢,增強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也學到校對論文、檢查語句通順的技巧:朗誦內文、反序逐段並逐句檢查。因此,鼓勵學生善用寫作教學中心的資源,閱讀臺大出版中心的論文寫作教學用書。

演講後,多位學生請教期刊品質、審查意見、學術倫理的問題—有碩士學生依照指導教授的建議投稿某期刊,結果很快就接受且審查意見只建議修改格式,但該期刊未被國內THCI&TSSCI 收錄,擔心自己的文章無法被高品質期刊收錄。梅老師解釋如果在THCI&TSSCI 清單上查不到,不見得代表期刊的品質差,可能是出版單位未參加評選,可用其他方式查證,例如查詢資料庫是否收錄其文獻。有博士生提問,如果審查委員給了十點意見,可以統整成同一段回覆嗎?蔡老師建議應逐條答覆,以節省審稿委員的閱讀及對照時間,若有不同意或做不到的地方,則須特別提供合理的解釋。由此可見,學生們在投稿的過程中,遇到五花八門的狀況,這次有幸在老師們演講後提問解惑、經驗交流。

非常感謝梅家玲老師、蔡天怡老師的專業演講,為學生與館員們帶來充實的午後時光,也祝福大家投稿順利!

 

※本文同步刊載於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第224期
※「Master講堂」其他場次報導文章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