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17)建立個人閱讀書單

看了本文標題就想左鍵退出的人請留步!大家請放輕鬆,這不是篇嚴肅的學術文章,只是想從一個一般讀者的角度,介紹大家若某一天突然對某個主題感到興趣,該如何快速且無腦便利地從圖書館SLIM系統找出相關的圖書。

如果對於人生感到充滿憧憬卻又若有似無的看不清?我們以此主題為例,看看圖書館是否能夠幫得上忙(又不用自己花錢去買)的館藏,讓大家更能掌握未來的人生規劃與目標!

【利用關鍵字?】

對於Google世代的讀者,「關鍵字」的搜尋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檢索方式,尤其是在這種只知道大概想要的主題,沒有特定書名、作者的情況下更是適用。在圖書館SLIM系統中,我們先試著用「生涯規劃」來查查看。

哇!竟然有833筆結果,而且出現了很多和自己想要的不相關的內容。不過沒辦法,這就是關鍵字檢索的限制,如果系統不能像Google一樣聰明能「猜」到你這次檢索實際想找到的結果,那我們還有什麼方法來修正它呢?

或許有對圖書館館藏目錄很熟悉的讀者,在這時會想試試「進階檢索」的功能。但進階檢索的功能,其實比較適用於能精確掌握自己想要檢索結果的讀者,利用附加條件(如年代、作者、另一個關鍵字等)來限縮檢索結果。但對於對檢索結果不能確定、尚無法精確預期的使用者,筆者其實會比較傾向用另一種方式來累積書單。

 

【利用主題!】

我們可以在前面的檢索結果中大致隨意瀏覽,先找到一筆比較接近自己期望主題的圖書後,點入詳細資料可看到下方有個「主題」的欄位。簡單的來說,「主題」就是類似臉書「#」主題標籤的功能,能幫助我們快速找出所有有著同樣主題的圖書。在這個例子中,顯示出這本書在圖書館編目時給的標題為「生涯規劃」、「生活指導」、「自我實現」。

以「生涯規劃」主題為例,可看到圖書館員在編目時也給了其他174筆館藏圖書相同的主題(標題,Subject Headings),顯示出來的結果是不是就比較接近我們想要的內容了呢?

不過160筆還是很多,在一時半刻看不完的狀態下,可善用左側調整檢索結果,即可進一步進行條件的限制。以本次的主題為例,因應時代的潮流、職場的演變,早期出版圖書上的人生規劃建議可能已經不適合於今日的環境,於是從「出版年」上進行限縮,設定較近期出版的館藏。

此外,每一本書依其主題範圍,圖書館編目時可能會給超過一個以上的「主題」,來描述這本圖書的內容。就本例而言,在「生涯規劃」之外,另外也給了「自我實現」這個標題。若我們覺得「自我實現」也在自己想了解的興趣主題內,也可以重覆上面的動作點入該主題,找到更多可列入閱讀清單的館藏。

 

【利用索書號】

在利用「主題」功能找到書單後,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進一步發現其他感興趣的館藏呢?以筆者個人的經驗,會大致瀏覽前述檢索結果頁面中各筆館藏的「索書號」,通常相同主題的館藏大致會落在少數幾類相同的索書號下。

「索書號」是圖書館依照「分類法」的相關類別及編目的規則,給予每一本圖書在館中排列架位的號碼。而「分類」顧名思義,就是同樣類別的圖書會放在一起。所以在瀏覽檢索結果後,可利用書目紀錄最下面的「瀏覽相關書籍」功能,或本人直接至館內該幾種類號的架位上瀏覽該書鄰近架位的館藏,進一步找到其他相關的圖書。

 

以上簡單介紹幾個簡單實用又無腦快速的建立書單技巧,希望對各位的閱讀生活有所助益!

 

【相關文章】

 

Posted by 陳建翰、李百珣
Revised by 陳芷洛  2018.12.24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