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型期刊」期刊實際案例破解-3-圖書篇

◎前情提要:本校老師收到圖書館員的提醒信件後,想起自己最近收過出版社的邀稿信件,心生疑竇,擔心自己上當!

疑點1:索取出版管理費

如果為正派經營的 Open Access 出版社,應在官方網站上、邀稿、投稿之前就告知作者需付費。此外,若金額高於該學科領域行情,千萬別上當!(OA自費出版之詳情

我們在學術社群平台 ResearchGate 發現有研究者分享該出版社的邀稿經驗,因為收費昂貴、頻繁催稿無同儕審查委員,社群平台上的研究者認為此出版社有掠奪研究資產及詐騙之嫌疑。

 

疑點2:確認是否為 Open Access 出版品

雖然在臺大圖書館SLIM系統,可以查到該出版社的電子書。但是,我們在下段(疑點3)的問題出版社清單網站,查到了相關資料。

 

 

疑點3:至掠奪型期刊清單網站查證

有研究者在 ResearchGate 分享資訊,發現該出版社有在 Beall’s List 的掠奪型出版商之中。經過我們實際查證,確實在掠奪型期刊清單網站發現該出版社:

 

此外,提醒您:請勿點選信中所提供的連結或附加檔案,一來是資安考量,以防中毒、電腦遭駭客入侵;二來是必須使用學術工具,即使信中所提供的「期刊官方網站」,也應自行嘗試從 Google 搜尋,輔以相關學術機構網站連結查證,確認是否可直接指引到該網站,並檢視網站內容。如果因為刊名相似、不易判斷時,可查詢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方可準確指向單一期刊。

看完上述分析,您是否也會判斷了呢?其他查證方法請見此、更多案例請見此

💡 此文章案例為指引參考性質,請研究者仍應謹慎判斷及評估後自行決定投稿與否。若本校師生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學科館員聯繫,我們會為您提供進一步服務,謝謝。

 

by 學科服務組 (Revised 2019/3/28)

感謝臺大圖書資訊學系教授指導修正  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