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型期刊」實際案例破解-5-EI篇

◎前情提要:本校研究助理投稿期刊前,看到某期刊的官方網站表示有收錄在 EI (INSPEC, IET),詢問圖書館員──被 INSPEC 收錄,就等於 EI期刊嗎?台大未訂購 EI 的 Compendex 資料庫,該如何查詢?館員查證的過程中,有了意外發現…

疑點1:宣稱本刊文章被某某資料庫收錄

根據此期刊的官方網站顯示,有收錄在 EI (INSPEC, IET)UlrichProQuest 等資料庫。在無法使用 EI 的 Compendex資料庫之狀況下,首先,我們進入 Ei Compendex 的官方網站,檢視收錄的刊物清單。在2019年4月更新的檔案中,「有收錄」、「已除名」的部分都查不到此期刊,代表2019年未收錄於 Ei Compendex。但不排除其他可能性:或許以前曾被收錄在 Compendex 資料庫,可惜我們只能根據目前官網提供的Excel清單來追溯查證。(延伸閱讀:如何得知某期刊是否被EI收錄?

然後,我們在 IET 官方網站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國際工程技術學會) 使用站內搜尋功能,查無此刊物。但在 IET 的網站查到一份 INSPEC期刊清單List of  Journals within Inspec,上面確實有這個期刊的名字。

接下來,我們查證 Ulrich、本館訂購的 ProQuest 資料庫,確實有收錄此期刊。

此外,請注意!看到此類連結,應利用工具檢查,不直接點選對方提供的網址!

 

疑點2:確認是否為OA期刊

從 Ulrich 網站的檢索結果得知此期刊可能為 Open Access,於是進入 DOAJ 資料庫,搜尋刊名、ISSN 卻查不到資料。所以,我們換一種搜尋方式,在 DOAJ 的除名清單之中找到了這本期刊!原因為:Journal not adhering to Best Practice。(詳見其審查標準

 

疑點3:至掠奪型期刊清單網站查證

我們在某些掠奪型期刊清單網站中搜尋到該期刊的名字,但目前沒有一份清單涵蓋完整的掠奪型期刊,建議多方查證比對。

 

查證的過程中,請勿直接點選信中所提供的連結或附加檔案,一來是資安考量,以防中毒、電腦遭駭客入侵,二來是必須使用學術工具,即使信中所提供的「期刊官方網站」,也應自行嘗試從Google搜尋、輔以相關專業學會的網站查證,確認是否可直接指引到該網站,並檢視網站內容。如果刊名相似無法判斷時,可查詢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方可準確指向單一期刊。

看完上述分析,您是否也會判斷了呢?其他查證方法請見此、更多案例請見此

💡 此文章案例為指引參考性質,請研究者仍應謹慎判斷及評估後自行決定投稿與否。若本校師生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學科館員聯繫,我們會為您提供進一步服務,謝謝。

 

by 學科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