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學術會議/研討會


(圖片來源:https://thinkcheckattend.org/

學術會議/研討會通常是某學科領域的學者們發表研究成果與進行專業意見討論交流的聚會。學者們積極爭取於會中發表所知所見,不僅可豐富個人學術生涯同時可促進學科領域發展。但「掠奪型會議/研討會」的竄起,讓學者們一時不查的積極學術參與變成誤陷信譽與財損危機,千萬要謹慎提防!

為了避免個人聲譽或錢財受到利用與傷害,在收到莫名會議/研討會來信或來電邀約時,請務必冷靜三思,就下列問題逐一檢視確認後,再決定是否投稿費盡心力的研究成果並投注金錢與時間來與會發表:(註1,註2)

  • 確實清楚了解此會議/研討會的主辦單位嗎?
  • 此會議/研討會有其他贊助單位嗎?確實了解這些贊助單位嗎?
  • 此會議/研討會舉辦目的與學科領域是否符合自己的研究範疇?
  • 此會議/研討會的價值與意義容易清楚判別嗎?
  • 此會議/研討會有清楚告知註冊費用金額嗎?若是已被此會議/研討會接受將在會中發表論文,是否可自由選擇取消發表
  • 此會議/研討會的網頁上是否清楚載明諸如註冊規定、投稿截止期限、舉行日期與地點、編輯委員會成員與議程細節等相關資訊?
  • 此會議/研討會的整體議程與時間表是否明確且合理?
  • 此會議/研討會邀請議題主講者是否聽聞過?
  • 此會議/研討會網頁上是否列出編輯委員會成員姓名等資訊,而這些委員是否曾聽聞過?
  • 此會議/研討會的編輯委員會對於會上發表演說與論文同儕審閱制度是否有明確規範與說明?
  • 此會議/研討會是否會將會上所發表的論文集結出版?
  • 此會議/研討會論文集的出版者,是否為參與諸如 Th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COPE,出版道德委員會)、The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公開取用期刊指南)、The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OASPA,開放取用學術出版者協會)等有信譽組織的成員?
  • 此會議/研討會的論文集是否會送交給某資料庫審核收錄,或已被有信譽的資料庫收錄可供檢索?
  • 此會議/研討會之前所舉辦並出版的論文是否曾閱讀過?內容品質如何?
  • 前輩、同事或同道曾經參加過此會議/研討會嗎?他們的與會經驗如何?

透過上述對會議/研討會的主辦/協辦單位、舉辦目的性質、會議相關資訊揭示明確完整與合理性、會議論文集出版品質與被索引收錄情形等來加以查證評估,若是對審視結果多所疑慮,建議不要糾結於發表機會是否錯失,最好能當機立斷不再理會此邀請,另尋其他可信任的會議/研討會來進行學術發表,以謹慎維護自己的清譽與權益。

註1. Think. Check. Submit.
註2. Think. Check. Attend.

 

💡 此文章案例為指引參考性質,請研究者仍應謹慎判斷及評估後自行決定投稿與否。若本校師生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學科館員聯繫,我們會為您提供進一步服務,謝謝。

 

※ 延伸閱讀

 

by 洪翠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