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JCR 2019 Data看TAIWAN!

科睿唯安(Clarivate)於2020年6月29日發布JCR 2019 Data,延續本部落格去年分享的「從2018 JCR Data看TAIWAN!」,今年除了持續追踪外,同時帶大家一起看看這些期刊在2010-2019年這10年間的成長日記~

從JCR查找國別為「TAIWAN」期刊的方法請參見「從2018 JCR Data看TAIWAN!」,經去年的探查後,由於各期刊代理出版社的處理差異,每本期刊在JCR登錄國別因此有不同的狀況,因此,本文僅就JCR 2019 Data可查詢得到的期刊,再加上去年已取得的期刊名單為分析範圍。各期刊編輯若對JCR國別登錄有疑問,請洽詢科睿唯安(Clarivate)或委託代理的出版社。

■ JCR 2019 Data 計有39本臺灣期刊

(一) JCR 2019 Data查詢 Country/Region=TAIWAN 後得36筆期刊清單(2020年07月22日檢索結果),其中2本期刊同時收錄於SCIE及SSCI,合併計算後計有34本;加上去年經由其他管道蒐集的臺灣期刊5本,共計39本。詳細請參見文末所附清單

(二) 與JCR 2018 Data相較,Acta Cardiologica Sinica及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於JCR 2019 Data未被收錄。

(三) 39本臺灣期刊於JCR 2019 Data共計被分類有48個Web of Science Categories,每一分類會給予期刊於該領域的期刊排名等級,共計有8本Q1期刊、17本Q2期刊、8本Q3期刊、22本Q4期刊。

(四) 以下進一步利用 InCites資料庫 (InCites dataset updated Jul 10, 2020. Includes Web of Science content indexed through May 31, 2020),統計分析這39本期刊從2010-2019年10年間的變化。分析項目如下:

  • 論文數與被引用總次數

 

 

  • JCR期刊等級

 

  • 論文影響力:將39本期刊2010-2019年的論文共計38840篇統計逐年的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以下簡稱CNCI)平均值。CNCI是將每篇論文的被引次數除以全球同文獻類型、同出版年、同學科領域論文的平均被引次數所獲得,CNCI值大於1表示論文引文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值。這是排除出版年、學科領域與文獻類型的作用的無偏頗影響力指標,可以進行不同規模、不同學科混合的論文的比較。

 

■ 附錄:JCR 2019 Data 39本臺灣期刊清單

 

By 臺大圖書館研究支援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