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認期刊被SCIE、SSCI收錄

本文最近更新日期:2024年3月15日

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與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有嚴謹的期刊收錄標準,期刊若能被其所收錄代表具有一定程度的學術品質,因此長年以來,發表學術文章的期刊,是否被SCIE、SSCI收錄且其學科領域排名情形,往往被大學院校、學術機構或政府單位採用為學術評鑑的標準。有些大學研究所畢業條件中,規定必須投稿並刊出於高水準期刊,而這些高水準期刊往往是指SCIE、SSCI所收錄並排名於學科領域前一定百分比的期刊。諸此情形,確認期刊是否被SCIE、SSCI所收錄甚為重要。

確認期刊是否被SCIE、SSCI所收錄,看似簡單但實際上有點複雜,因為「是否被收錄」還必須考量「時間點」的問題,同時也要思索「目的」為何。若是所提學術評鑑標準尚需提供期刊的Journal Impact Factor(IF)值,則查核的三個途徑最好能再交叉比對查證,這三種途徑為:一、查詢SCIE、SSCI,二、查詢Master Journal List,三、查詢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請特別注意,被SCIE、SSCI所收錄期刊在JCR資料庫提供IF值,但因JCR有鎮壓排除的審核條件(Suppression Policy),被收錄期刊不一定每年皆有IF值。

一、查詢SCIE、SSCI資料庫

SCIE、SSCI位於WOS(Web of Science)平台上,是屬於Web of Science核心合輯,更新頻率為每個工作日。由於WOS平台上尚有其他的資料庫,因此進入WOS平台在”Search in” 選取”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並勾選”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與”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再以「出版品名稱」也就是期刊名來查詢。若查無即是該期刊未被收錄;但若查得,還必須注意左方「出版年份」以及右方查詢結果中被收錄的最新卷期,仔細查看該期刊被收錄的情形,是否有被持續被收錄或是曾有中斷收錄等情形。

 

除了科學類SCIE、社學科學類SSCI外,還有藝術人文類的AHCI。期刊往往以被SCIE、SSCI、AHCI所收錄為榮,自動申請受審並維持品質以保持入選。新申請的期刊經評估,有些會直接入選SCIE、SSCI、AHCI,但有些則會先收錄於ESCI(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而在ESCI之列的期刊未必能皆能通過審查,而有些不再符合SCIE、SSCI或AHCI收錄條件的期刊也會被改列在ESCI。由於SCIE與ESCI乍看之下容易誤認,查詢資料庫時請不要錯誤勾選ESCI,以免查詢結果產生誤判,或是誤認某期刊網頁上註明被ESCI所收錄就以為是被SCIE收錄的期刊而誤投。

二、查詢Master Journal List(可免費申請或使用WOS個人帳號)

Master Journal List提供WOS平台上各種資料庫所收錄期刊,內容為每更新(每月新增收錄期刊或除名期刊),但有些期刊資訊的更新頻率可能更快。(在此頁面上除了可鍵入期刊刊名或ISSN來查詢被收錄期刊的資訊外,還可鍵入自己想投稿文章的篇名或一些關鍵字,讓其提供適當投稿期刊的建議。)查詢期刊結果若是有查得,請務必再看清楚「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下所列是否有出現SCIE或SSCI。由於WOS平台上尚有其他資料庫產品,有查得也可能只是被ESCI(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或其他資料庫收錄,而非SCI、SSCI收錄期刊。查詢結果若是無,表示該期刊目前已沒被收錄,若要確認過去某年或某時段期刊是否為SCIE、SSCI收錄,則仍是要回到查詢途徑一,進入SCIE、SSCI資料庫去進一步查看收錄的卷期年代。

 

 

三、查詢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以往JCR 僅收錄SCIE、SSCI期刊,2020年起資料除了涵蓋SCIE、SSCI,增加AHCI及ESCI期刊以及Early Access內容,但仍僅對SCIE與SSCI期刊提供IF值、5 Year IF;不過自2023年6月JCR 年度發布日期起,AHCI及ESCI期刊也有IF值,而原IF值為至小數點後三位改為至小數點後一位。IF值通常是期刊排名依據,攸關期刊被認定為優秀或傑出的不同評等。如果學術評鑑除了要求發表文章期刊為SCIE、SSCI收錄外,尚須列出期刊的IF值則可查詢JCR。

JCR提供SCIE、SSCI收錄期刊歷年的IF、5 Year IF等值。但是如果該期刊引用自身期刊文章過多,或是被引用數量有爆增等異常情形,就會被列入鎮壓名單(Title Suppression)而不會被列出有問題年度的IF、5 Year IF等指標值,但期刊仍會持續被SCIE、SSCI所收錄,若有改善則次年度仍會繼續提供指標值(但異常年度數據仍不會提供),除非期刊已不符合期刊收錄標準遭到除名(dropped)。

以上這三種查詢途徑,其內容的更新頻率不同,查核時必須注意:

  1. SCIE、SSCI:每工作日更新
  2. Master Journal List:每月更新
  3.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每年更新

要確認期刊是否被SCIE、SSCI所收錄,必須注意「時間點」的問題。是即將要投稿文章而評估期刊,或是要舉證某期間期刊是被SCIE、SSCI所收錄,又是否需呈現期刊IF值等。有些期刊看似火紅,可能刊出文章多,可能被引用次數多,但也可能因為不再符合期刊收錄標準而一夕之間就被SCIE、SSCI除名不被收錄,投稿選刊時實不得不慎。

感謝科睿唯安官欣瑩顧問指正

參考資料:
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期刊遴選標準
科睿唯安。隆重宣布 2023 年度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新增內容

 

作者:洪翠錨

本文更新歷程:
洪翠錨  2020/07/17、2021/07/15、2024/03/15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