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K INDEX ONLINE:化學品與藥物的綜合性百科全書

新資料庫上線囉!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引進MERCK INDEX ONLINE,臺大是可直接查詢使用資料庫的機構之一。The Merck Index由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出版,線上版Merck Index是最新且完整的化學品、藥物和物質的綜合性百科全書,包含物質各項名稱、結構式、物理特性、參考文獻與應用等。

MERCK INDEX ONLINE於臺大網域內可直接連線使用,若在學校網域內,連線資料庫會出現學校名稱(下圖1)。校外連線請使用VPN

 

資料庫首頁Quick search檢索,可輸入化學名、CAS Number、分子式或分子重,以檢索aspirin為例(下圖2)。

檢索結果條列顯示,點選其中條目可看更詳盡的資料。

更詳盡的資料包含Aspirin的結構式、基本資訊、特性、參考資料、分類與附註等。

Search檢索功能有Text Search 和Properties Search兩部分,可以個別欄位檢索,或是在多項欄位設定條件來檢索。例如Compound Name=acetic acid,Molecular Weight=200g/mol±0.5。

Structure Search結構搜尋,以Convert to Structure輸入化學名、SMILES或InChI帶出結構式,再進行Edit編修和查詢。

另外也可以Named Reactions反應名稱查詢,例如Isomerization(異構化反應)。

為呈現資料庫資源運用之成效,若有發表成果(期刊、研討會論文),敬請協助於成果內文之致謝(Acknowledgement)欄位中,註記為國網中心資源,並於NCHC iService登錄成果,以做為能持續提供優質服務之重要依據。

國網中心提供參考文字如下:

中文:感謝國研院國網中心及「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之「建置國家級之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提供資料庫查詢服務,協助本研究順利進行。

英文:We thank to National Center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NCHC) and Pilot Project for Nationwide Biomedical Data Commons which under Sustainable Platform for Big Data in Health(SPBDH) project for providing Database resources.

使用規範:

  • 本資源僅提供互動式查詢,請勿以程式化方法操作批次下載資料,以免影響其他用戶權益。
  • 若您有Data Mining需求,請與國網中心聯繫,國網中心會將您的需求註記列為爭取預算採購Data Mining方案的佐證。

 

註:臺大化學系圖、醫圖亦有典藏 The Merck Index的紙本圖書(2013年第15版)。

By Yafang Weng

【一分鐘充電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