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Scopus「指令檢索」查詢臺大某系所的文章數?(AFFIL v.s. AFFILORG)

前情提要:SCOPUS 機構 / 學校查詢 (Affiliation Search) 功能介紹

透過Scopus資料庫的機構查詢,可以取得該單位的所有文獻結果,但除了從單一欄位選擇之外,也可以用「指令」的方式查找,既迅速也一目瞭然!

了解「指令檢索」

資料庫查詢除了下拉式選單限定欄位之外,也可以使用資料庫特定公式查詢。從Scopus首頁,預設為「基本搜尋」→切換至「進階文獻搜尋」

點選右側「欄位代碼」,展開後可看到多個檢索點,代表著不同屬性的欄位,都可直接鍵入指令查找。此次要查看的是「機構」,關於機構的指令有:AFFIL、AFFILCITY、AFFILCOUNTRY、AF-ID、AFFILORG。其中有兩項AFFIL AFFILORG的中文說明皆為「機構」,也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主要功能,至於兩者又有何不同呢?

比較AFFIL與AFFILORG

查看指令的定義,可進入Scopus網頁的說明,點選「檢視所有可用欄位代碼的清單」,移動至分類為「歸屬機構」的區塊,比較兩者的使用方法與定義。

用實際例子釐清兩個公式的差異:

Q:想要透過Scopus查詢臺大化工系的文章數有多少篇?

指令代碼 說明 指令檢索 範例(當一篇文章有2位作者)
AFFIL 限制在同一條地址中的機構欄 AFFIL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pei, 10617, Taiwan

2.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Tianjin University, Tianjin, 300072, China

AFFILORG 查所有作者地址條的機構欄,不一定出現在同一條地址 AFFILORG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hiladelphia, United States

2. Graduate Institute of Appli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pei, 10617, Taiwan

 

從上表比較中可看出,若要查詢臺大化工系的文章,檢索策略應以AFFIL指令較為準確:

AFFIL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修正指令檢索

另外提醒,以上檢索仍需進行修正,因為該指令也會查到地址欄為「臺科大化工系」的文章↓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ipei City, Taiwan

 

因此,若要正確呈現,應在指令中排除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FFIL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NO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如果需要更精準的查詢結果,必須查看作者所列的地址條中「系所」、「學校」還有哪些不同的寫法,例如:natl taiwan univ等,需盡量完整的囊括,才不會有漏網之魚。

 

by Siao-Yu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