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查證古人姓名資訊

有讀者詢問,在國家文化記憶庫查閱到《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對於此冊所繪12位女性人物,大都可查詢到其生平資訊,惟獨「吳麗居」查無資料。

雖然圖畫中題為「吳麗居」,但若以此直接做查詢,確實會白費力氣,到底是何緣故呢?

後來細看《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中的其餘人物,花木蘭題為「梁木蘭」,蔡文姬題為「漢蔡文姬」,這才恍然大悟,此處的”吳”不是姓氏,而是朝代。

以Google查詢”吳朝” AND “麗居”,可以得知三國時期吳國第二位君主孫亮,有四位美女妃嬪,分別名為朝姝、麗居、洛珍、潔華。

由此線索,查詢中國基本古籍庫,或是文淵閣四庫全書資料庫,以”麗居” AND ”吳”進行查詢,可查到《玉芝堂談薈》卷七第36葉起的段落「歷代美人」,有相關資訊,到了第37葉,提到「主亮之朝姝麗居」。

以下截圖自文淵閣四庫全書資料庫,《玉芝堂談薈》卷七第36葉:(左邊為原文文本,右邊為原文圖像)

下圖為《玉芝堂談薈》卷七第37葉:(左邊為原文文本,右邊為原文圖像)

 

改以”麗居”兩字檢索文淵閣四庫全書資料庫,可查到更多相關古籍,例如:《御定佩文韻府》、《說郛》、《太平廣記》、《拾遺記》。

下圖為《說郛》卷七十七下第11葉,記載麗居不用落塵(梳子)之軼事:

 

由於上述資料庫僅限於臺灣大學校園網域使用,若您為校外讀者,或可利用免費的線上開放電子圖書館「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進入該網站首頁左側選單的「高級檢索」功能,檢索範圍設定為「漢代之後」,並於檢索條件輸入”麗居”兩字。

根據檢索結果顯示,《欽定四庫全書》的《太平廣記》有提及孫亮嘗愛寵四姬,皆振古絕色,一名朝姝,二名麗居,三名洛珍,四名潔華。

以下截圖自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站,《太平廣記》卷二百七十二第82葉:

 

解開”吳麗居”三個字的謎團後,豁然發現在其他古籍也可找到相關資訊,您不妨也試試看!

 

By Ya-tzu Liu, Jui-Shan Chang, Chih-Lo Che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