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臺大新聞所的「多媒體/影像/深度報導論文」

本校新聞所畢業論文分為兩種性質,一種是研究組所產出的「學術研究論文」,另一種則為專業組可撰寫的「深度採訪報導、影像深度採訪報導、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若要查詢後者,欲了解多媒體採訪報導論文撰寫格式或是取得影像來源,可使用華藝線上圖書館的「全文檢索」功能。

1. 可使用關鍵字”深度報導碩士論文”“影像深度報導”“多媒體深度報導” 以布林邏輯「OR」將這幾組關鍵字聯集查詢,為了精確查詢,可以用「” ”」括弧符號標註每一組關鍵字。如此一來就可以找出新聞所論文中有特別標註「多媒體/影像/深度報導」的相關論文了。

 

2. 查詢後,在查詢結果頁面請選擇「碩博士論文」資料類型。

 

3. 接著在左方「依下方條件來精確結果」處,可選擇學科分類下的社會科學,再限縮到傳播學。可大致將碩博士論文的畢業系所限定在「新聞研究所」的範圍。

 

4. 或是在「檢索結果再查詢」的地方,限定查詢「臺灣大學」,就能更精確的篩選出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的多媒體/影像/深度報導論文了。

 

5. 在檢索結果列表中,點選與檢視每一筆結果右下角的「全文檢索結果」,若是「多媒體/影像/深度報導論文」種類,可以找到相關的標註,就能確認是否為「深度採訪報導、影像深度採訪報導、多媒體採訪報導」的論文了。若有提供全文下載,即可下載全文確認內容,了解論文內容並找到相關的影像連結喔。

除了新聞研究所畢業論文可能會有影像作品(但仍需以文本呈現)之外,音樂所或是藝術史也有可能會有以多媒體資料取代學位論文或是紙本並存的形式。目前臺大並未收藏純粹以多媒體呈現的論文作品,若想查找純粹以影音、多媒體作品形式呈現的論文,建議可以另外查找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電子論文數位影音串流系統」。(完整作品呈現仍視作者是否有授權為主)

 

By Ying-Fang Hua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