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中文名稱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古籍類資料庫告訴您

asia

大家都知道 Asia 是「亞洲」,但您好奇「亞洲」這個中文詞彙的出處或起源嗎?中國哪一篇文獻最早翻譯使用這個詞彙呢?一開始您可能直覺認為這在百科全書、字辭典就能找到答案了,但其實是隱身在中國古籍類資料庫。請跟著館員的腳步慢慢抽絲剝繭,在古籍資料庫中尋找亞洲一詞。

1. 首先嘗試「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檢索字段設定為「全字段」、「模糊」檢索,檢索詞輸入「亞洲」,在檢索結果中按照年份升序排序。得知清末的刊物《萬國公報》,就已有「亞西亞洲」或「亞細亞洲」的名稱。

2013-11-15_152405

星星 註:「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收錄中國1833-1911年間300餘種期刊全文,可同時20人上線。

2. 接著想知道在清朝之前是否已經有亞洲的名稱呢?再利用「中國基本古籍庫」的全文檢索,因為可限定朝代,館員實際測試後確認到元代為止都沒有此名稱,但明代時已有5本書中提到「亞細亞洲」。

中國基本古籍庫-亞細亞

電燈泡 提醒您:第一次使用「中國基本古籍資料庫」請先至圖書館資料庫網頁,搜尋此資料庫的名稱,下載並安裝 Client端程式,並依照資料庫使用說明輸入服務器網址、用戶、密碼等。以後便直接在您的電腦啟動:客戶端應用程式,但仍有網路5人版之限制,且限本校師生使用。如果您安裝時發現與防毒軟體發生衝突,請參考這份文件──中國基本古籍庫與防毒軟體Avira AntiVir障礙排除說明

2016-03-22_180943

2013-11-15_154218 2013-11-15_154604

 

3. 為了確認「亞細亞」一詞是否從明代開始出現,於是再查詢「文淵閣四庫全書3.0版」驗證,館員也查到有6本明代的書有「亞細亞」一詞,其中有3本書與「中國基本古籍庫」查詢結果相同。

文淵閣四庫全書-亞細亞

 

電燈泡 提醒您,「文淵閣四庫全書3.0版」為網路10人版。如果您是第一次使用,請先至圖書館資料庫網頁下載 Client端程式:

  • 鍵入「四庫全書」進行關鍵字檢索,即可找到該資料庫。
  • 點選「文淵閣四庫全書3.0版(Client端程式下載)」依指示進行下載安裝。
  • 伺服器 IP 位址為 140.112.114.98。
  • 安裝完成後,往後只要點選「開始」即可在程式集裡找到四庫全書電子版。點選「IP 登入」即可進入資料庫。

2016-03-22_181145 2016-03-22_181311

 

綜合上述兩種古籍資料庫,已知共有8本明代的書出現「亞細亞」一詞,整理如下,提供好奇的您,以及從事歷史研究的研究者參考。

書名 作者 作者生卒年
寰有詮 亞里士多德撰; [明]傅汎際譯
新法算書 [明]徐光啟 1562-1633
玉芝堂談薈 [明]徐應秋 1616年進士
圖書編 [明]章潢 1527-1608
辨學遺牘 [明]利瑪竇 1552-1610
乾坤體義 [明]利瑪竇 1552-1610
職方外紀 [明]艾儒略 (P. Julius Aleni) 1582-1649
通雅 [明]方以智 1611-1671

呼~經歷一番抽絲剝繭,謎題終於解開。求知慾超旺盛的朋友,不妨試試看美洲、歐洲、非洲等中文名稱的由來。

 

by Ya-tzu Liu & Chih Lo Chen